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种下脱贫苗 结出振兴果

2022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方杰、马宇
A+ A

在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平甸乡的费贾村民委员会流行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户均百棵树,没有贫困户;人均百棵树,迈上小康路。”六月盛夏的温度拦不住来自城市的游客们,迈入村口,一片片硕果累累的果树下满是驱车来此采摘水果的旅客,往日稍显冷清的村庄此刻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这个季节的主角属于费贾村民委员会的原生态水果,这些来自大山的馈赠每年都会给费贾人带来可观的收入。

图为王正学书记察看水果成熟情况(俞严 摄)

产业发展寻出路

过去的费贾村民委员会也曾面临着产业结构单一,年轻人外出打工,村子只剩老人留守的困境。“我们村地理位置独特,种什么才能赚钱?”村党总支书记不止一次在班子会议上跟各支委委员讨论。有人提出,现在提倡健康生活,大家不仅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我们村的气候早晚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水果特别好吃,不如大力发展果树经济。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可是想法是有了,上哪找优质的果树苗和管理技术呢?村党总支书记王正学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牵头人的任务,他先是到红河州果树种植产业发达的地方考察、取经,又自掏腰包买了第一批树苗免费发放给村民们栽种。就这样,在各村民小组的集体荒上种下了一棵棵苹果树、樱桃树、大黄梨树......如今,曾经的小树苗都已亭亭如盖,村民们也个个都是果园专家,大家付出的汗水都得到了收获。

网络直播找销路

以往的销售办法是由小组抽派人员集中摘果后运到县城集市上卖,这样一来,不仅仅耽搁了村民们的劳动时间,而且,统一集中摘果后因数量较多而容易腐烂变味,常常是卖了一半浪费了一半,收益没能体现出来。近两年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村子里懂技术的年轻人开通了抖音直播,不仅把水果通过网络平台卖了出去,还吸引了很多自驾游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村子后面的一片桃林更是成为了“网红”拍照打卡点,大大带动了当地经济。费贾村党总支以壮大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为着力点,依托当地地理优势资源探索经济增长点,走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幸福路

“我们村除支柱产业烤烟外,还种植有樱桃、核桃、桃子、大黄梨、五丫梨、酸梨、苹果等,经济林果较为丰富,从年初到年末,我们村都有果子能卖,光这些都有一笔不菲的收入。”村党总支书记王正学热情洋溢地介绍。

费贾村村民委员会除了依托果树的收入外,也不断对现代农业展开探索。费贾村本来就是个烤烟种植大村,通过将近年来烤烟种植的先进生产技术引进到果树种植中来,转变以往老套的生产模式。通过冬春农闲开展机械深翻晒垡、营养土堆捂、科学平衡施肥、无人机病害统防等措施改进生产流程,不论是烤烟还是果树的种植效益都得到了显著提升。费贾村民委员会逐渐形成了以烟为主,烟后玉米、蔬菜、养殖业、经济林果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格局,短期增收靠烟和烟后作物,长期增收靠经济林果,以短养长、长短结合。

“只要人不懒惰,增收致富就有希望。”费贾村村民委员会党支部王书记说。群众在田间地头、林果树下忙碌的身影抒发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曾经的荒山在村民们的不懈努力下成为群众增收的动力引擎,过去种下的脱贫苗终于结出了振兴之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