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浙江龙游:接过爱心接力棒 暖暖温情满人间

2022年04月27日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张郸、姜婷
A+ A

位于浙江省龙游县平政路210号有一家不起眼的电瓶车修理店。店主叫程建耀,个头不高,1米62。虽然今年已经六十多岁了,但浑身上下充满了干劲。每天起早贪黑经营着小店,卖香烟、修电瓶车、送煤气、养蜂,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一个家。虽然收入甚微,但他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乐观积极地过好每一天。

小身板有大能量

程建耀的独生儿子在16岁那年因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白血病。一纸诊断书犹如晴天霹雳,将他们这个家庭推向了绝望的深渊,巨额医疗费把这个家压得喘不过气来。程建耀知道,只有献血才能为儿子换来与时间赛跑的筹码。于是他挽起袖子,开始了他的献血之路。

上天总是喜欢给人惊喜。程建耀是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型。当得知自己是稀有的熊猫血型后,他激动地留下眼泪。当他妻子知道后,却有些不希望他去献血,因为常听人说“献血会伤元气”。一方面要照顾生病的儿子,一方面他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万一他倒下,这个家可就再也撑不起来了。可是程建耀并不这么认为。他说“我这个血型比较少,我想尽我所能,多出一份力,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2007年是程建耀第一次去衢州血站献血,一坚持就是10多年年,献血总量累计3500毫升。虽然最终没能把儿子留下,但他依旧坚持在献血的路上,未曾停歇。

“我每年都坚持献血,希望我的血可以在紧急时刻派上用场,这样就不会再有家庭遭遇我的痛苦!”


图为程建耀的献血荣誉证书 张郸摄

“这些活我天天在干,多干一些也一样”

程建耀对公益有着用不完的热情和精力。有时看到路边停放不规范的共享单车、电瓶车,他会走过去小心地把他们摆放整齐。邻居对此感到不解“这个共享单车有人会摆的呀,你帮他放那么整齐干嘛?”“举手之劳。我这摆好了,其他人也不会磕到碰到,安全第一呀。再说了方便他人就是方便自己”,他一直重复着这句话。

除了献血,程建耀平日里只要有空,他最喜欢去的就是孤寡老人家里,帮他们干点力所能及的事。送煤气、换灯泡、修家电,给生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老人们见到他都开心得不得了,说他比自家小孩还亲。他也总是说“这些活我天天都在干,多干一些也一样”。他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着善良的真谛。

“你是我的小星星”

自疫情发生以来,程建耀和养女一起参加了龙游“小星星”志愿者服务队,给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战士”送爱心餐。这对年纪最大和年纪最小的父女组合,在每趟送出“爱心餐”途中都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一次送爱心餐途中,程建耀父女看到有个老人摔倒了,旁边也没有人帮忙。程建耀二话不说就跑上前,看老人意识还清醒,他就小心翼翼得搀扶起老人,慢慢走到可以坐下的地方,给老人的家属打电话。等到家属来之后,程建耀和老人家属讲完事情经过便继续带着女儿去送爱心餐。小姑娘说“爸爸你可真棒!你就是我的小星星,你不仅温暖了我,也温暖了这个社会。我要向你一样,做一个温暖乐观的人”。

程建耀的行为日益影响着女儿,小姑娘还帮助小区清洁工推垃圾车,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里若是有纸壳或矿泉水瓶一些能卖钱的物品,她都挑出来留给捡废品的人。在店门口的斑马线上,遇到腿脚不便的老人,小姑娘还会小跑过去扶一把。

爱心并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但只要有这样一份爱,点点滴滴就能凝聚成无法估计的正能量。我们相信,爱的传递和延续,会让程建耀一家慢慢好起来,就像那幸福的朝阳光辉终有一天会洒落在他们周围。平淡的生活中,就是这样不求回报的爱,代代传承,缓缓升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