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山东临沂市烟草专卖局:“一户一配、一田一方”助力烟农增收

2022年04月22日 来源:琅琊新闻网
A+ A

进入四月,气温回升,正是种植烤烟的黄金时节。“手机下订单,服务送田间。今年施肥省心喽!”在临沂市沂水县朝阳官庄村烟田里,烟农曹中刚一边查看专业队起垄施肥情况,一边对老伴说。

  “是啊,这要是以前,咱们这50多亩烟田光人工和机械就是麻烦事儿。”曹中刚的老伴感叹道。

  “可不!你瞧,用手机下的订单就是不一样,人家不光按时按点把肥料物资包统一配送到田间地头,还配套了起垄施肥一体机,真是省心又省力!”曹中刚的脸上乐开了花。

图片1.png

图为烟农到合作社服务点下订单

图片2.png

图为合作社订单托管烟田起垄覆膜工作,节省用工,提高效率

  今年以来,山东临沂市沂水县烟草专卖局着眼于精准施肥,研制肥料物资包,开展订单服务,推行“一户一配、一田一方”施肥新方式,把全测全配、精准施肥做细做精,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凭经验盲目配肥的问题,有效提高了壮苗率,确保烟株营养均衡。

图片3.png

图为“一田一方”肥料物资包

  精准施肥是培育“中棵烟”的关键,施肥均匀是保障精准施肥的基础,而烟田全测全配又是实现烟田精准施肥的关键。“只有抓住问题症结,系统为烟农解决好不会施肥、过量施肥等问题,才能在确保烟株健康生长的同时,促进烟农增收致富。”沂水县烟草专卖局沂水烟叶试验站站长朱先志说。

  沂水县烟草专卖局为做到植烟土壤应检尽检,按照“代表性、全覆盖、可比性”的原则,在种植面积30亩以上植烟村,根据不同的土壤类型和前茬分别取样,确保代表性和全覆盖。同时,他们结合全县土壤检测结果,依托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施肥推荐模型,制定了涵盖全县不同土壤类型、前茬作物、种植品种等基础条件的施肥配方,实现了配方覆盖率100%。

  此外,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利用鱼骨图对起垄施肥过程中影响施肥均匀度的各种因素进行全面分析,研发了起垄施肥一体机和电动施肥控制器,根据配方控制下肥。同时,烟农专业合作社引入第三方托管服务,由烟农提出订单申请、托管服务平台线上汇集人力、机械等各类资源,合作社组织开展起垄施肥订单服务,统一配肥、拌肥、运肥、施肥作业,确保施肥均匀。

图片4.png

图为应用起垄施肥一体机进行烟田起垄和施肥作业

  “‘一户一配、一田一方’烟田施肥新方式是优化施肥配方和注重均衡营养的重要抓手,我们将统筹肥料和品种,紧紧围绕‘用什么、用多少、怎么用’系统谋划,深化实施全测全配技术,确保烟株营养均衡。”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副经理刘元德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