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一抹志愿红 彝乡焕新彩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农民日报云南新闻 作者:杨毅骁、瞿秦汉
A+ A

初冬的石林,沐浴在暖阳中,街道干净整洁,社区焕然一新。这个蕴藏着阿诗玛传说的云南彝族小城近日入选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榜单。

从2020年始,一群特殊的“小红帽”活跃在这个西南边陲小城,足迹遍布了这里的大街小巷。清晨6点,石林依旧笼罩在昨日的夜幕里,未等天边的鱼白泛起,熊爱彬已经赶往她所负责的街道开始城市卫生志愿服务,“过去也会在这附近晨跑,现在随身背个袋子,路边有垃圾,我就一起带走”,熊姐带着一股子石林人独特的质朴,说着说着便腼腆的笑了起来。

从社区,到街头,从街头,到巷尾,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石林复烤厂志愿者服务队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在文明城市建设责任区进行轮流值守,冬日的低温也阻挡不了他们服务的热情,每天早晨六点准时到岗参加志愿服务,累计开展245人次。全厂党员通过双服务双报道机制,累计为所在社区提供各类志愿服务超过2000个小时。

“楼院更干净了,街道更整洁了,还真有点让人不习惯,现在大家逐渐习惯了垃圾分类,不再随意把垃圾放在楼道里,这些变化都多亏了服务队,生活在这里感觉舒适又温馨。”家住石林县天桥的居民李阿姨道出了对社区环境变化的欣喜之情。

正在志愿服务的党员。杨毅骁 摄

华灯初上,楼下的广场刚刚播完第一支歌曲,热心肠的李大姐却顾不上和几个老友来一次饭后的“律动热舞”。此刻,正是她穿梭于小县城的各社区宣传“卫生文明”的黄金档期。“就得赶在饭后,这个时间宣传效果最好”,李翠萍急着奔楼道里走,小到垃圾分类,大到防疫宣传,都是李大姐的操心事儿,偶尔她也会忍不住和邻居聊上几句家常,又得匆匆赶着去下一家开展志愿服务。一年多来,54岁的李翠萍已经记不清走过多少家,访过多少户,你要是问起来她加入石林复烤志愿队的初衷,“我是党员,这都是分内的事”,人实在话不多,可能就是这支志愿队的风格。

这一风格在石林复烤志愿队里没有例外,段敏自然也不例外。作为社区服务的先锋,在他的眼里,乱堆乱放、乱停乱挂、乱贴乱画、乱摆乱占都是大事,创文创卫就是要做的到入户宣传“敲得开门、进得了户、谈得上话”走进居民家中,逐条宣传,就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应,“一谈,二问,三解答”,是老段做事的三板斧。眼里揉不进沙子的老段,心里便更容不下这不文明、不卫生的“乱”。刚刚处理完楼道里的小广告的他,正准备和遛狗不牵绳的老街坊来一场深入浅出的谈心谈话。

这是熊爱彬晨练路上的上心事,这是李翠萍饭后停不下的操心事,这是段敏心头放不下的关心事。天蓝,水净,彝乡美,这是石林复烤志愿服务队最开心的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