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泌阳:领头羊“步”入致富路

2021年12月17日 来源:驻马店网 作者:栗妍妍
A+ A

“今年的山羊出栏了几头,能顾住当初买种羊的本儿不?”2021年12月8日,河南省驻马店市烟草专卖局派驻泌阳县双庙街乡沟里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牛明巍在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上门排查时,详细了解脱贫户步登坡的生活状况。

“目前卖了10只,不仅顾住本儿,把之前的贷款还上,我还能落下1000多嘞!”步登坡看着自己羊圈里的40多只羊,脸上是满满的自豪。

ac75a0e939d54086b146861f0032f663.png

养好“脱贫羊”,致富“喜羊羊”。 纪仲岩 摄

说起自己的创业,步登坡感慨万千:“我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也遇到了热心的帮扶干部,在大家的帮助下,我的生活好、家庭好、啥都好!”

2016年之前,步登坡家庭非常困难。妻子患病在家离不开人、女儿还在上小学,一家人就靠着4亩耕地过活,日子过得很艰难。“现在家里生活条件好了,是沾了脱贫政策的光。”步登坡说,由于因病返贫,2016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既给出主意、想办法,落实补贴,又通过惠民政策,修房子、通自来水,房前屋后还装了路灯,居住环境提升了很多。

在脱贫攻坚政策帮助下,2018年步登坡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变化很大,原来的土路铺成了平坦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大家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现在,咱村环境变好了,大家再也不为吃、穿发愁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步登坡高兴地说,“脱贫后,政府给了相应的补助,自己也要为更加美好的生活拼一把。”

一次偶然的机会,步登坡在沟李村图书阅览室看到了养殖技术的书,他对绵羊养殖非常感兴趣。“村里环境好,又有现成的草料,说不定养羊是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步登坡下定决心,说干就干。

凭着一股干劲,步登坡搜集了不少关于绵羊养殖条件、养殖技术的资料,又在扶贫干部的牵线搭桥下积极去市里参加养殖技术培训学习。

2018年,步登坡通过小额贷款购买了8只杜泊绵羊羔,筹措3万元资金搭建了安全卫生的羊圈,正式开始了他的绵羊养殖之路。

为了照料这群小羊羔,步登坡每天5点起床,给羊圈消毒、打扫卫生,给羊换水、喂食草料。其间,羊羔得过几次病,都是步登坡自己配药、灌药、打针。经过一年多的辛苦努力,绵羊繁殖已经超过40只,步登坡也由原来的养羊“门外汉”成了“土专家”。

附近的村民看到步登坡的日子越来越好,纷纷上门取经。在步登坡的示范带动下,村里的10户人家纷纷加入养殖之路。“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正是这样的想法,步登坡在面对其他养殖户上门请教时,总是将养殖经验倾囊相授。

2021年,步登坡的羊圈里又增加了新品种波尔山羊,家里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我要感谢党和国家,让我家能够迅速脱贫,过上幸福的生活。同时,我也要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把生活越过越好。”步登坡发出由衷的感叹。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像步登坡这样的养殖能手开展养殖合作社,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让群众集体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驻村第一书记牛明巍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