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浅谈烟草企业为民办实事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俊
A+ A

摘要:对于烟草企业,如何将党史学习融入工作中,在工作中体现为民办实事?这是担当社会责任永远不变的主题,更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恒不变的初心。本文从今年陆良烟草围绕党史学习,为群众办实事的实例,阐释烟草企业如何为民办实事。

关键词:学党史 办实事 惠群众

近年来,烟草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断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比如:农民种植烟叶的比较效益,卷烟零售客户的盈利水平,吸烟与健康、吸烟与环境等等。追其原因,烟草是特殊制品,特别是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大环境下,烟草实行的专卖体制必然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烟草企业,如何为民办实事,担当社会责任,显得尤为重要。抓牢党史教育的核心,抓住百年党史这座精神“富矿”,将党史教育融入到“两烟一专”工作中,体现到“为群众办实事”中,从精神动力上端正态度,把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勇担社会责任,着力解决企业的困难事、基层的烦心事、群众的揪心事,烟草企业在行动。

一、从党史学习中吸取养分,凝聚干事力量,筑牢为民办实事之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时写到: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纵观历史,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创建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等91种建党精神,都彰显了我们党信仰的力量、拼搏的力量、奉献的力量。在党史学习中陆良烟草牢牢把握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吸取精神养分和强化内部管理入手,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党史宣讲、知识竞赛、党委班子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筑牢广大干部职工的信仰之基。在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后,进行了一系类的内部管理改革,进一步坚持实事求是作风,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促使干部职工从根本上端正为民服务态度、站稳为民服务立场、树牢甘于奉献精神、凝聚干事创业力量,筑牢为民办实事之基,始终以烟农、卷烟零售客户为中心,深入烟田、深入市场,用真心、用真情着力解决烟农的揪心事、客户的烦心事。

二、从学党史中永葆初心使命,厚值为民情怀,做实为民办实事之事。党史学习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光荣传统不能丢,红色基因不能变,烟草作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只有永葆初心使命,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烟农的根本利益。本着这种厚值为民情怀的理念,陆良烟草明确了“跟着烟农学、带着烟农干、做给烟农看”,与烟农同甘共苦,为烟农办好每一件小事的工作态度,开启了2021年的烤烟生产。

比如,近几年有的农民为了经济效益,不让土地轮作,反复种植洋芋,出现了地块贫瘠、板结,更严重的是出现蓟马危害导致番茄斑萎病毒病传播,种什么庄稼收成都不好。番茄斑萎病毒就像2020年人类抗击的新冠病毒,把成块成片的农作物都感染了,特别是重灾区,栽下去的烟株不到团棵,就一片一片地死了,最后能进烤房的没有几棵。每当生产季节看到田间地头被感染番茄斑萎病毒病的烟株和烟农的长声叹息,无情的病菌考验着烟草人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2021年烤烟生产一开始,陆良烟草人就匐下身子跟着烟农学,心系烟农与他们一起找原因、想办法,在无数次的走访、调查、学习中,精准施策制定了“预防为主,治虫防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再带着烟农干,从育苗开始与烟农一起清除杂草,减少感染,更换防虫网、悬挂蓝板、适时化学防治、诊断烟苗及时淘汰病株体,培育抗病毒壮苗。最后,做给烟农看,让烟农心里有底,科学划定移栽时间,动员烟农错峰移栽,站点职工组织技术员与烟农一起高标准完成40万片蓝板悬挂,合作社组织开展5次大田期飞防作业,技术人员始终坚守在一线做好各区域、各地块的动态监督和技术指导。

最终,田里的烟株整齐清秀,烤房里的烟叶色泽亮丽,加之收购的公平公正,烟农露出了笑脸,烟草的为民情怀,真正确切地解决了烟农的实际难题,让烟农吃下了“定心丸”,为烟农增收致富带来了新希望。

三、从学党史中筑牢服务理念,情暖零售客户,常怀情系你我之心。党史学习让我们明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代又一代的长征,一代又一代的使命,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上,新时代就要有新姿态,必须做不畏艰难的拼搏者、奋斗着,以优秀的品质破解发展难题。在卷烟营销服务中,我们提出了“往深里走、往实处走、往心里走”,用真心换来认可,与客户共成长的服务理念。从零开始,坚持刀锋向内的改革,心系客户、情关客户,采取“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服务方式,用真心、用真情为客户排忧解难。比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县局党委始终把陆良革命老区——龙海山的卷烟零售户的冷暖记在心里,把山区卷烟零售户的可持续经营担子扛在肩上。

在地处平均海拔2100米的陆良县龙海乡高寒山区有78户卷烟零售户,他们有的身体残疾、身患重病、有的遭遇灾祸、还有部分空巢老人,他们经营和生活都存在较大困难,帮助这些困难零售户进行店铺升级改造、经营条件改善、经营策略指导、联系金融信贷解决资金困难等问题,正是曲靖市烟草公司陆良分公司干部职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实际行动,也是行业职工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

机关第一党支部、区域市场部党小组在日常走访中面对贫困零售户的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找出路。倡议捐款9000余元帮助困难零售户购买卷烟经营所需的前、背柜,改善卷烟经营硬件环境;23名客户经理主动为身患重病的满冲富发起滴水筹二千多元;帮助龙海乡大新村中年困难卷烟零售户万谷珍安装防盗门铃,耐心教不识字的她使用电脑扫码销售、维护价格、及时盘点库存、发展会员、消费积分,经过两半年时间,万谷珍收入提高了,店面也扩大了;56岁的卷烟零售户刘大哥说:“感谢陆良烟草带着我们干,帮助我们解决了我们这些山区卷烟零售户卷烟经营的困难,也让我这个困难家庭勇敢地走出阴霾,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迎接新的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龙海山区的78户零售户,进入现代终端的就有30户,占比达38.4%,远远高于全市、全县的平均水平。

当我们伸出援助之手,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真切地感受到了与卷烟零售户共成长的喜悦,这种小小的举动,或许改变的不仅仅是卷烟零售户经营的实际困难,可能会重新树立困难零售户面对生活挫折的信心,让一个个困难家庭勇敢地走出阴霾,迎接新的希望。

四、从学党史中培养斗争精神,敢于较真动硬,牢握保驾护航之剑。党史学习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任何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斗争是一个绕不开、躲不过的现实问题,对于烟草,要干好专卖工作就必须培养斗争精神,敢于较真动硬,在前行的道路上才能应对各种艰难险阻,才能披荆斩棘,为“两烟”保驾护航。说办就办,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专卖党小组积极探索创新“专业化”新模式,优化人员配置,针对人员特点及擅长领域,量才适用,细化责任到个人;同时,加强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把认可员工的付出和努力作为激励员工进步的重要手段,不吝啬表扬每一个细微的辛苦和努力,让员工感受到被组织重视,提振员工士气,培养斗争精神。比如,在今年烟叶收购秩序维护上,从开始的方案制定,到现在的路堵路查,再到重点区域整治,专卖队伍充分发扬斗争精神,走村串寨宣传政策,向烟农做思想工作,劝阻烟叶外流;顶着各方压力,忠于职守,加大交通要道查堵、巡查力度;加强内部监管力度,维护收购秩序,营造了良好的收购环境,有效维护了烟农合法利益。

成就是看得见的底气,精神是看不见的力量,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前行于百尺竿头,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就能凝聚磅礴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烟草就要始终秉承初心使命,做开拓者、当实干家,勇担使命,奋发有为,不负重托,为烟农办实事,为零售户办好事,用真心换来认可,用行动收获喜悦,在新的长征路上必将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习近平2021年2月18日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

[4]人民日报:《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5]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启迪智慧 砥砺品格》,作者:王相坤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