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羊街烟叶工作站的“半边天”

2021年10月11日 来源:农民日报云南新闻 作者:蔡佳伲
A+ A

都说女同志是“半边天”,这句话,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烟草专卖局羊街乡烟叶工作站的烤烟收购现场,更为贴切。

9月27日上午10点多,烤烟收购等级认定员王路已开出了40多张单据。交售烤烟时,每户烤烟种植户多则会带来5、6包烟叶,少的也有2、3包,同一时间段内,会有数户烤烟种植户同时交售烟叶。

9c030efa-670b-45a6-aa46-be1f72f27346.jpg

羊街乡烟叶工作站烤烟收购等级认定员王路认真核对收购等级。蔡佳伲 摄

为了确保精准无误,除了工作交流以外,王路基本不与旁人说话,手里拿着一个文件夹,仔细核对每包烟叶的主人姓名和等级,然后再根据定级员判定的定级,麻利地开出认定单据,“每天差不多要开出500多张单据,不能出现丝毫错误。”王路参加烤烟收购已有4年,这份工作适合细心的她。

定级员王彩云今年31岁,参加烤烟收购的时间比王路多一年。得益于前几年家里种烤烟积累的经验,年纪不大的王彩云在判定烤烟等级方面是“老把式”,此前羊街乡招聘烤烟收购季节工时,她的分级成绩比不少男同志要高出不少,是大伙儿公认的定级能手。

“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挺好的。”王彩云家住羊街乡杨柳村委会,家里的耕地不多,平日里在附近打零工,在为期1个多月的烤烟收购期间,她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拿到数千元的工作报酬,比打零工强很多。

过磅计重员肖林文是羊街乡烟叶工作站的一名职工,每天要负责过磅500多筐烟叶,同样不能出现丝毫差错。眼下虽已立秋,但“秋老虎”的势头未减,四面有墙的过磅房里虽有一台电风扇吹着风,但室内气温依然很高,额头上冒出细密汗珠的肖林文一边仔细核对每筐烟叶的等级,一边飞快地在记录表上写下户主姓名和重量等内容,为精准称重上上“双保险”。

从过磅房称重过后的烟叶顺着电动传送带运往一侧的仓库,负责烟叶堆码工作的陈美丽和另外几名同事戴着口罩拉着小板车在传送带的端口等待,一有装着烤烟的箩筐送来时,便麻利地将箩筐拉到小板车上,将烟叶快速送往对应的烟堆堆码。

陈美丽和王彩云同岁,嫁到羊街乡老秧村委会已有4年多。“我前两年也到这儿参加烤烟收购,和她们挺熟的。”陈美丽一边拉着小板车,一边呵呵地指了指同样在忙碌的王彩云等人。

羊街乡烟叶工作站今年共有29名收购人员,其中14名是女同志,大多数来自于羊街乡部分村委会,从事的岗位包括烤烟等级定级、等级认定开单、过磅、堆码、现场清洁等。

在1个多月的烤烟收购期间,从每天上午8点多到下午6点多,这样忙碌的场景在羊街乡烟叶工作站抬眼即见。这些“娘子军”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为前来交售烤烟的烟农朋友提供优质的收购服务,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