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大美乡村新风貌 弘扬时代主旋律

——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帮助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
2021年08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当代大学生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为切入点,帮助暑期回村的大学生了解党情国情、了解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引导他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今后能学有所成、服务家乡、报效祖国。

1

第一书记为大学生讲解民权村脱贫攻坚基本情况

情系家乡热土勇当时代先锋

王楠是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民权村脱贫户王玉琢的孙女,现就读于南开大学,是民权村飞出的“金凤凰”。暑假期间,她积极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回到村里,她马上联系驻村工作队,想以民权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为主题写一份调研报告,希望能得到帮助。

得知王楠的想法后,驻村工作队不仅找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种材料,细致讲解国家的扶贫政策、措施及落实情况,还详细介绍了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工作队驻村以来为村里顺利脱贫所做的各项工作和成果,并带着她实地查看每一个扶贫项目,让她有更加直观的印象,为写好实践报告积累素材。

2

第一书记给大学生讲解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重要意义

见证乡村大美幸福指数大提升

通过几天的实地调研和自己的亲身经历,王楠真真切切感受到党中央的好政策给家乡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捐资为村里修缮的排水沟渠,防范洪涝灾害;建好的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夜路;把臭水塘改造成了荷花池;新建的文化广场让大爷大娘们有了扭秧歌、跳广场舞的好去处……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乡亲们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前几年,自己的爷爷奶奶开始享有扶贫医疗保障政策,看病有了着落;老两口从原先住的小破屋搬进了政府修建的新房里,政府还发放各项扶贫补贴。2020年,爷爷奶奶人均收入达到8000多元,家里的负担大大减轻。今年,政府坚持“四个不摘”政策,对脱贫户仍然给予原有保障,老人现在生活安稳、心情舒畅,天天笑逐颜开。

3

第一书记讲解光伏项目整体情况及收益情况

壮大村集体经济  脱贫致富奔小康

小家富还不算富。调研中王楠还了解到,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把产业项目作为民权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捐资300万元修建的光伏项目,让村集体每年有近30万元的稳定收入;投资近百万元为村集体购置的大型拖拉机、打包机、旋耕机等农机具,投资40余万元建设起的农机库房,大大提升了民权村的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水平;育牛项目、庭院经济……一个个好项目不仅富了小家,也富了民权村这个“大家”。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让和爷爷奶奶一样的脱贫户还有全村的父老乡亲摆脱了贫困,步入了小康。

社会实践调研结束时,王楠对祖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更加真切的认知,她动情地说,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短短几年时间,当年离家求学时的小乡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这一切美好的生活都归功于党的英明领导!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今后一定会更加刻苦地学习,增长才干,不负韶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一名时代新人。诚挚地祝愿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