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这个小飞机真是来给我们‘撒钱’的”

2021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曹洋川
A+ A

学以致用,学史力行,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烟草分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农户提供无人机病害统防服务,显著减少农户的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

近日,一辆白色小面包拉着由烟草部门补贴购买的农用无人机四处奔忙,通过生产部门进行技术指导,在全县烟区范围免费开展无人机病害统防工作。

图为无人机喷施农药开展统防作业(曹洋川 摄)

伴随发动机的轻微轰鸣,低空盘旋的无人机将农药雾化喷出,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一块烟地的农药喷洒和病害防治工作。“用壶喷一天最多背得动十五六壶,现在拿高科技来做,肩头就不会辣(疼)了。”费贾村村民卢正富笑呵呵地说。

费贾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杨海说:“现在村里部分家庭劳力短缺,且年龄越大越不方便干农活,加上人工喷药效率低,村民很容易错过用药最佳时机,对增产增收不利。”目前正值烤烟田间管理关键时期,病害统防更是至关重要。新平县烟草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每人每天大约能完成4~5亩的农药喷洒工作,无人机一天却能给200亩左右农田喷药,喷洒效率是人工的50倍还多,且无人机产生的下旋气流,可以将农药充分喷洒到作物叶片背面,施药效果更好、用量比常规施用更节约,满足绿色农业的要求。此外,通过这种方式还可以做到统防统筹,尽可能提质增效,把成本控制了,农户才能得到更好的收益。

“换作是人工打药,没有8~10个人是无法完成的,更别提现在招工难,用工贵了。这个小飞机真是来给我们‘撒钱’的!”种植大户李云今年第一次尝试无人机飞防。他感叹道,无人机帮了他很大的忙,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减少了对人工的依赖。

“下雨又不敢打药,在热天打药又特别容易臭得头晕、想吐,现在无人机来了,真好。”农户普大叔说。除了更高的效率,农用无人机对于农民自身的好处也显而易见。每年七八月份高温天气正是作物病虫害高发的阶段。往年,农户们需要背着沉重的喷雾器在烈日炎炎下为作物喷药,过程中会直接接触农药,对人体伤害非常大。告别肩挑背扛,农活更加健康轻松了。目前,当地已有2580余亩农田免费享受到无人机病害统防服务,受惠农田面积还在持续扩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