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好人”吕庆才

2021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路文清、王炳会
A+ A

来过云南曲靖宣威热水镇的人,对“一望无际”的绿色,会有更深的体会。如果你坐上越野车,在乡村路上穿行,从红日初升到满天星光,身旁是无边的森林,那是一种何等惬意的体验。

(身披荣誉绶带的吕庆才)

车子沿着述迤村委会蜿蜒的山路走,几道弯后,山的褶皱里出现一片开阔地。下车捡拾菌子,树林在山间傲立,树枝随着风儿微微摇摆,同山花一起迎着蜂与蝶。

(吕庆才和母亲在一起)

来到热水镇吕庆才家,推开房门,一家人正在编烟。今年63岁的吕庆才,络腮胡脸庞上,额头纹深如刀刻,让人印象深刻。多年以来,吕庆才一家靠种植烤烟和玉米、屠宰牲畜过着朴实日子。

2019年1月19日,正在家门口忙碌着屠宰生意的吕庆才和妻子、儿子突然听到急促的呼救声——附近池塘有车辆落水,车上还有孩子!听到呼救声的吕庆才立即向车辆落水地点飞奔,边跑边脱去外套,“扑通”一下跃入冰冷的水中。

(技术人员指导烟叶绿色生产)

吕庆才不顾个人安危,先后搜救出一个女孩和一位妇女。在当地派出所警察和消防人员赶到后,又积极配合参与营救、打捞落水遇难男子。待吕庆才上岸时,全身已被冻紫,手脚失去知觉。2019年,吕庆才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与此同时,先后被评为“云南省道德模范”“曲靖市道德模范”。

据悉,多年来,吕庆才见义勇为,至少挽救了8人的性命。村中无论谁家有大小事,他都主动帮忙;遇到危险事,他也毫不畏惧往前冲,是村民心里公认的“大好人”。

(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烟叶初分级)

2021年,吕庆才用去年的种烟收入给自己买了一部新的智能手机,并申请了烤烟种植合同。“申请合同和签订合同都在手机上来完成,很方便。”吕庆才说,如果后期没有灾害,今年的烤烟一定会丰收。

新一年的烤烟采烤工作正在进行,村里家家户户忙碌着。吕庆才也跟着忙碌起来……他铆足“牛劲”,奋力在牛年再创新的辉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