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湘潭烟草:学史力行 碧水长流润民心

2021年07月19日 来源:网易 作者:唐煜勋
A+ A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今年上半年,中国烟草援建韶山水源工程正式通水,印证着中国烟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中国烟草援建韶山水源工程总投资1.2亿元,其中烟草行业援建资金9000万元,采取“韶山灌渠+青沟水库”模式,新建引水管道约18公里、泵站2处,形成集灌溉、引蓄水为一体的供水网络,灌溉面积1.7万亩,当地日供水能力由2万吨提升到6万吨,惠及韶山市12万人口,将从根本上改善韶山水资源匮乏、水质量不优的现状,为群众生活、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注入源源“水动力”。

20210719shuiyuan2.jpg

半个多世纪前,湘中涟水两岸就流传着这样的民谣:“娘啊娘,有女莫嫁涟河旁。天干三日田开坼,大雨一夜成汪洋。” 地处这片湘中丘陵区的韶山,历史上就曾常受水旱灾威胁,庄稼连年歉收,百姓食不果腹。

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当年贫瘠之地已变成一片红色沃土。但韶山的“水问题”仍然长期存在。韶山位于韶河流域源头区域,区内无大江大河,水资源总量短缺,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工程配套不完善,无备用调节水源,季节性缺水时有发生,生产生活用水保障率不高,大部分农村人口饮用水水源不稳定,水环境也亟待优化。加之近年红色旅游兴起,来韶游客逐年增加,2020年已超过2800万人次,用水需求量增大,缺水问题更加突出,迫切需要兴建骨干水源工程,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

植根红土地,难忘伟人情,常怀为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湘潭烟草、韶山烟草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镌刻于心、落实于行。2018年11月,经韶山市委、市政府申请,中国烟草援建韶山水源工程项目批复立项,2019年10月正式开工。

20210719shuiyuan1.png

开工以来,湘潭烟草、韶山烟草全力协调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组建专项工作指挥部,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本、规范为要,为项目解决问题、监督进度、协调关系,对项目工程进度、资金使用和工程质量等工作实时跟踪监督。

项目建设哪里有困难,党旗就立到哪里,党徽就在哪里闪光。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韶山水源工程一度延缓。为抢抓进度,不误农时,湘潭烟草、韶山烟草组织抗疫先锋队,积极协调配合项目指挥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工作,千方百计筹措防疫物资,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制度,施工现场设置疫情排查点,配齐专职消毒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进入工地人员全部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施工人员佩戴口罩施工,并实行分餐制。阻力大,推进项目的决心更大,困难多,多方协作出谋划策更多,疫情之下韶山水源工程顺利复工复产,工期如期进行。

18公里的管道铺设工程量不小,势必会影响当地部分农民耕作和居民生活,泵站修建,几户村民房屋还需要进行迁移。项目建设过程中免不了一些群众的误会误解。湘潭烟草、韶山烟草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和“艰苦创业 无私奉献 攻坚克难 勇于创新”的精神,组建党员志愿队,派驻项目现场代表,依靠在当地良好的干群关系、客我关系基础,凭借常年积累的零售客户培训经验,积极开展上门入户走访宣传,配合做通群众思想工作。

“以后不要喝泥菌子水了!”“不要靠洒水车送水了!”理解缘由以后,乡亲们对施工带来不便的抵触情绪转化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湘潭市烟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秉持‘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心,本着对韶山、对发展、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管理、保护和利用‘下半篇’文章,用实干实绩回报这片神奇的红色土地、回答上级和社会各界的深情厚望、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