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江西会昌烟草:烘烤新技术 助农提“技”赶“烤”暖民心

2021年07月08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刘建强
A+ A

“编烟数量不合理,有的数量过多,编烟过密,有的数量过少,编烟过稀,就会导致烤糟烤青烟比例大,你看这竿烟数量就少了,要加一点。”

  “装烤后密闭所有门窗和冷风门,开启风机低档内循环,变黄前期38℃要稳温不排湿或少排湿,风机高低档内循环……”

  近日,在赣州市会昌县小密乡莲塘村的烤房群里,会昌县烟草专卖局烟叶技术员廖名山正在为烟农们现场讲解烟叶分类上烤、烘烤技术要领,并给烟农做操作示范。

  6月,会昌县烟叶进入了“烘烤旺季”会昌县烟草专卖局组织50余名烟叶技术员组成“烘烤服务队”走进烤房,分片区指导烟农分类装烤、烘烤、下烤保管等关键技术。

  进入烟叶烘烤季节以来,会昌烟草结合烟农需求,开展“烟农烘烤技术座谈”20场次,“烘烤培训课堂”30余次,把培训课堂搬进烤房,向烟农讲授烘烤技术,为烟农“充电”,助农提“技”迎烘烤。

  同时,会昌烟草还在各个片区设立“示范烤房”,抽调技术骨干到示范烤房点蹲点,针对今年烟叶特性,对烘烤中的重点、难点进行现场讲解,同时进行现场烘烤示范,提升烟农烘烤技术,提高烟叶烘烤质量。

  “今年前期雨水虽然偏多了一些,下部烟叶光照不够,但是我们烟农一点都不担心,会昌烟草的技术人员每天都会来指导,今年烘烤准备的很充分,种烟收入有盼头。”会昌县小密乡烟农钟林舍满怀信心说道。

  钟林舍种了10多年烟,他说:“虽然种了这么多年烟,但是真要说出如何才能烤好烟,我还真是说不好,烤烟真是门技术活,多亏有技术人员教我们,现在我们的烘烤技术慢慢地提高了。”

  “前几年出烤的烟叶总是有烤青问题,这几年,我们在会昌烟草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慢慢的改变了以前的老习惯,接受科学的烘烤技术,现在出烤的烟叶很大程度解决了烤青问题,只要按照他们培训的方法烤烟,烤后烟叶质量就不错。”烟农刘红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过去,烟农烤烟遇到技术问题,只能等烟技员赶过来的时候才能得到解决,有时候烟技员忙不过来,不能及时赶过来,现在我们自己就能解决很多技术上的问题了。”当地许多烟农这样说。

  今年以来,会昌烟草坚持问题导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将技术队伍扎进烤房,服务烟农“零距离”不断解决烟农烘烤中的问题,提高烟农烘烤技术,让烟农增收致富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眼下走进会昌县各村烤房点,处处都是烟农、烟技员们忙碌的身影,大家正忙碌着将刚采摘的烟叶进行分类、编烟,上坑烘烤,将烤后烟叶解竿、初分、打捆保管,烤烟的时节虽忙,但丰收的喜悦写满在烟农们的脸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