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金朋:让公益点亮生活 用奉献书写人生

2021年06月21日 来源: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邹翔翔
A+ A

“你们看,这款真烟的图标看起来会有凹凸镜的感觉,而假烟的话,标识看起来就是平面的。”

在岩头镇垟头文化礼堂里,金朋拿着卷烟,细致地教授村民如何辨别真假烟,村民们围在他身边,纷纷拿出自己携带的卷烟进行仔细比对。

每年金朋都会参与“卷烟市场知识宣讲走进文化礼堂”的活动,向村民宣传专卖法律法规知识,讲解真假烟鉴别技巧及购买卷烟时应注意的相关常识。

金朋笑着说:“能够用自己的知识帮助群众提升鉴别真假烟的能力,让他们少走弯路,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尽管汗水早已浸湿了工作服,但金朋依旧在位置上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不厌其烦地演示着辨别方法。

每个星期,金朋都会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参与各类社会志愿服务,资助青少年留守儿童、参与巡河实践、开展普法宣传、慰问残疾人家庭等公益活动都有他的身影。作为温州烟草“精实”共产党员服务队永嘉分队的成员之一,金朋时刻牢记着自己身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参与了上百场志愿服务活动。

生活中的“贴心人”

“我看您家的灯不是很亮了,我来帮您换根灯管吧!”在永嘉县岩头镇红星社区,金朋正看望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党员同志胡洪波。看着胡洪波卧室里忽明忽暗的灯光,为防止老人因昏暗而摔倒,金朋在检查了屋内其他灯光设备后,立马起身购买新灯管并进行更换。

金朋与胡洪波相识于2017年10月,那时金朋正参加永嘉县烟草专卖局组织的一场慰问老党员活动,胡洪波就是被看望的老党员之一。

“我和胡老特别投缘,别看他年纪大了,但是非常健谈。”金朋笑着说。

“我的子女常年在外地,家里就剩我和老伴两个人,做许多事情都不方便。金朋看到我的指甲长了,就主动提出要帮我修剪指甲。我看我的指甲这么脏,一开始很不好意思,但他根本不介意,直接拿出来指甲剪帮我修剪。”胡洪波感慨地说,“看着他认真帮我剪完手指甲后,还帮我把脚趾甲也剪了,真是非常感动,我子女都没帮我剪过脚趾甲呢!”

“他看到我这么大年纪了,生活不方便,就提出每个月都会来看我。” 胡洪波笑着说,“其实哪止每个月来一次,金朋只要一有空,都会来看望我和我老伴,帮我们理头发、剪指甲、修窗户等等,这一晃,已经4年了。”

作为已经91岁高龄的老党员同志,胡洪波经历过抗战时期,看着新中国成立,一步一步走向强大。在了解到胡洪波的故事后,金朋主动回去与党支部联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协助开展了“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的活动。

看着胡洪波同志有声有色地讲述着革命年代的风雷激荡和革命斗争的波推浪涌,金朋和单位的各位党员们无不内心激动。

“我以前觉得我老了,也干不了什么事情,担心成为党和国家的负担。但我看到这么多年轻的党员喜欢听我讲革命故事,也能够带给他们一些启发,真的非常高兴!”胡洪波激动地说。

图为金朋(右)等党员志愿者慰问看望老党员胡洪波(中)。

疫情下的“逆行者”

在生活中,金朋不仅乐于助人,面对危险时,他也会挺身而出,将人民的安危放在首位。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国内爆发,温州市疫情严重。2月10日,偏远的金溪镇黄山村发现了2例确诊病例,多位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金溪镇瞬间被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之中,村民人人自危,乡镇干部更是忙得脚不沾地。

在温州地区疫情爆发后,他主动向党支部结对的金溪镇报了名,参与地方联防联控。由于金溪镇镇政府人员、物资都比较有限,希望能够提供一辆车和驾驶员,协助他们运送物资。原先就从事过驾驶员岗位的金朋自告奋勇,成为疫情下的一名“逆行者”。


图为金朋(右)坚持每天往返乡镇为防疫人员送物资。

每天早上6点多,金朋要从家里驱车1个小时赶到金溪镇,每天跟着乡镇干部到各个村里检查有无聚集的行为,到各个卡口监督工作是否到位,将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对象送至集中隔离点,再去另一个隔离点将部分解除隔离的村民带回来,去县里领口罩,给值守人员送午餐,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菜,给卡点的人员搭棚……从早忙到晚,回到家自己泡个方便面对付下,一天就过去了。

为了避免家人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金朋将妻子、儿女都送去了父母家,自己一个人在家里住着。“我成不了医生战斗在一线,做不了警察守护一方群众,但是开车送物资我能做!”金朋坚定地说。

成长中的“好导师”

2018年1月5日,金朋参加了永嘉县烟草专卖局组织的“精实书库”进校园活动,向永嘉县枫林镇福和希望小学捐赠图书。在捐书活动中,金朋认识了留守儿童陈方(化名)。在阴冷的冬天,他的穿着却略显单薄,金朋注意到后,立马和他的班主任取得联系,了解到小男孩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仅和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

回去后,金朋主动向党支部提出与陈方结对,购买了符合陈方尺码的衣服和裤子。为了保护陈方的自尊心,同时激励他认真学习,金朋与陈方的班主任商量后,决定以学习进步奖的形式将衣服赠送给陈方。

“金朋叔叔很关心我的学习,还给我买了很多课外书。他总跟我说知识改变命运,只要我努力学习,就能走出大山,闯出自己的一片天。”陈方激动地说,“上次期中考试的时候,我进步了十名呢!”一转眼,金朋与陈方之间的结对已经3年了,陈方也即将小学毕业。

对于金朋而言,既要做好工作,又要参与志愿服务,还要兼顾家庭,时间经常不够用。“因为工作比较忙,所以我只能在休息和空闲的时间去参与志愿活动,但好在单位领导和妻子都很支持我去做公益。”金朋说,“能够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到他人,我觉得很高兴、很值得!”

悠悠近十载,漫漫公益路。温州烟草“精实”志愿者服务队永嘉分队荣获岩头镇第一届道德模范评选“最美集体奖”,已经参与公益9年的金朋就是其中的重要成员。同时因工作表现优异,他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问及参与志愿服务的初衷时,金朋认真且坚定地说:“就像入党誓词中说的那样,‘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就是我的初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