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由“微光”到“绽放”

2021年06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马哲
A+ A

2018年6月,我被选派到华峡村扶贫,一进村就觉得华峡村这个“峡”字很精妙,形象的描述了全村的环境面貌,这是秦巴山麓的一个小山村,两山相夹,一条小河在夹缝中缓缓流出。少数富裕的村民十多年前就在河道两旁建起了房子,享受着饮水、交通、用电等便利,而更多的是散居在深山里的老弱妇孺。青壮年大部分出去打工或上学,混得好的、能在外定居的就不回来了,于是村子日益变成了“空壳村”,路不通、水不到、手机没信号、产业日渐消退,这不仅仅是华峡村的写照,更是陕南大多数贫困山村的实际状况。

陷入“死局”

到岗后,我们认为有产业才能有人气,才能谭振兴,决心将村里的产业做起来,带动群众实实在在的多挣些钱!可是缺资源、缺劳力、缺带头人,想要发展产业难,想要带领群众致富更难。随后不久,省委省政府颁布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以党支部为引领,建设村级集体法人个体,带动群众致富,并给予了税收、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这个政策让我们心头一亮,如果村集体自己能办企业,那老百姓一定信服,带动效应一定很强。就这样开启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建设。

  不过建设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想法刚提出来,就被老支书给否定了,因为有两大难题:一是缺少有效资产,村集体资产以荒地荒坡、林地为主,账面资产数字好几百万,但无法转化成为资金,有效资产几乎为零,没有启动资金谈何建设?二是缺少专业的村干部,搞市场经济,需要懂经营的“大脑”,与村务治理的那点本事完全不同,难道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村干部就能摇身一变变成企业家了?

  既没钱、又没人!而此时“不愿干”的情绪也开始出现。村干部纷纷表示“最害怕产业失败”,不仅会亏钱,还要担政治责任、挨处分,还会受到群众的指责。加上之前县政府引导发展的木瓜、黄姜、油牡丹等几项产业都以破产告终,群众意见很大。不少干部一听村上自己要搞产业,更是把脑袋摇的圆乎乎的。有几次开会,刚开始就吵了起来“没钱,咋搞?亏钱了,你担责任么?”一句话问的我们哑口无言!

  后来,我又请教了不少熟悉农村的朋友,他们给的建议是“不要多事,有补贴直接发给群众就行,不要自己搞,不沾钱就不沾染因果,只要不出事情,驻村结束了就是你大大的成绩”。的确,贫困村的底子太薄,万一亏损了集体的钱,老百姓的唾沫星子就能骂死你,甚至可能引发上访,自己和单位都要承担巨大的政治风险。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还没开始,似乎就陷入了死局。

“破局”的微光

  法家喜欢讲“局”,“局”是资源和关系的总和,“破局”就是对各种资源、关系的重新整合。面对严峻的考验,在省局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决心要破这个“死局”。

  首先是党员和群众的支持。驻村一个月后就迎来了建党97周年纪念,借助“七一”党员大会,我充分准备,组织开展了“将贫困户深度嵌入集体经济发展链条”为主题的党课,详细的讲述了建设集体经济的意义,取得了大部分党员的支持。随后又动员组织70岁以上老党员组成“宣讲团”,到各个村民小组开展“不忘党恩、勤劳致富”主题群众宣传教育活动,老同志们的信心和威望给群众带来了勇气,群众也逐步理解了我们的苦心。

  得到群众支持后,我们又与“村三委”集中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我带着两名队员先是到县财政局、镇财政所,对2014年以来省局的帮扶资金账目进行了全面盘点,将所有已完结项目的结余资金整合起来,经过盘点,居然“挤”出了40万元!接着是向省局汇报和请示,领导表示我们可以将结余资金用途转为发展集体产业,并指示我们客观对待风险,要勇敢,不要害怕,确实经营亏损了也不要紧,省局还可以再支持!

  省局的大力支持打消了我们最后的顾虑,聚齐人和钱两大基本要素,大家终于放开手脚,注册开户、考察项目、挂牌成立……一切终于都动了起来,“局”破开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初见微光。

“开路”的焰火

  俗话说无路难,开路更难。做好准备工作后,我们就紧锣密鼓的开始找项目、找负责人、谈合作、买设备。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大家投票表决,与村上的党员贫困户华开稳合作开展土鸡养殖项目。首期30万元投资款迅速投入生产,建起了1座脱温室、3座标准化鸡棚,2万只“红15”鸡苗投入养殖。

  然而,有始未必有终,经验的缺乏,让这条土鸡养殖之路显得荆棘丛生。先是运饲料的卡车出了事故,十几吨饲料打了水漂;再是大风把整个养鸡棚的顶膜刮掉,一夜冻死了好几百只;当地不办理跨省运输的土鸡检疫证,每次要拉到西安抽血检查;开通网店时,农业农村局颁发的营业执照不被电商平台承认;网上销售时,平台抽取的手续费高达20%等等。

  这期间,我们全力以赴的呵护着新生的集体经济合作社,拟合同、跑路办证、宣传推广、快递寄货……忙乱之中,我自己也出了一次事故。有一天,我带着老支书从养鸡场回来,没想到桥面结了冰,车子忽然就横着滑向河里,把桥上半边的栏杆全部撞毁才勉强停住。当时大半个车头已经悬在了桥外面,车辆像跷跷板一样上下摇晃,眼瞅着就要掉进去。山里的冬天更冷一些,河水早就干涸了,只露出河床下嶙峋的石块,6米多的高度虽然不至于摔死人,但一块块闪着寒光的石头就像长矛一样簇立在下面。路边三个正在烤火的老太太想也不想,一把就扑过来拼命拽住。摇摇晃晃的车子正处在临界状态上,三个枯瘦的老太太、一点微薄的力气硬是救下了我们。我赶紧喊醒副驾驶上已经吓傻的老书记,让他从我的身上爬出去,我才敢一点点的挪下车。随后又喊了周围二十几个村民,硬生生用绳子和撬棍把车子重新抬上了桥面。

  突发的事故让我回想起来也是一阵阵胆寒,但我们也从未想过退却。也许就是这种坚持感染和鼓舞了更多的群众,大家对我们要做的事情予以了前所未有的热烈支持。我们都一点点、一件件的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然后还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带着村干部,继续到物流公司谈协议价,到西安的盒马生鲜学习包装,到超市谈供应合作。土鸡出栏时,我们驻村的两个人自掏腰包,采购了2万余元的土鸡邮寄给安康各县局的食堂试吃,邮寄给熟悉的单位或朋友做推广。慢慢地,一些单位开始来单采购。省局领导也予以了大力的支持,机关工会和食堂消费扶贫采购,法务的同志帮助我们审查合同,很多干部职工也直接联系我们购买。

  面对艰难险阻的产业发展道路,我们用苦干实干化成一道焰火,烧荆棘、拓道路,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2019年全年成鸡销售额突破150万元,华峡村土鸡逐渐在市场上站稳了脚。

“扎根”的绽放

  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召开了大会,公布了年报,并向群众进行了分红。看着土鸡产业走上了正轨,村里观望的群众也开始动心了,纷纷找到村委会要求参与生产,县上不少养殖大户也开始订购华峡村脱温鸡苗。我们商议后认为土鸡产业已经到了落地生根、全面推广带动的时刻。有了前期打下的基础,很快就确定了带动发展的整体思路:采取市场化形式统一供应脱温鸡苗和配套物资,统一技术指导和回收销售。

  然而,2020年春新冠疫情来袭,饲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预订好的脱温鸡苗纷纷退单,一大批鸡苗眼见养活不了,只能掩埋处理。刚刚有点起色的土鸡产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危机!我们详细讨论研究后,认为危机中潜藏着巨大的机遇,市场上不少鸡苗厂家这一年都倒闭了,正是占领市场的好机会!也只有经受住了这次考验,集体产业才算是在老百姓心里真正落地生根!

  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看准疫情过后脱温鸡苗的巨大需求,不退反进,先是在疫情防控宣传时,逐户收购玉米,解决当前饲料短缺的燃眉之急。接着,又追加二期投资款10万元,增建3座标准化脱温室,加大脱温鸡苗产能。省局选派的挂职副县长易红斌同志,更是拿出30万元无偿供合作社周转。最艰难的两个月终于熬了过去,4月份疫情放缓后,市场上立刻出现了鸡苗脱销的状况,华峡村的脱温鸡苗产业趁机占领了大量市场,10余家土鸡养殖厂与华峡村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当年实现脱温鸡苗销售38万只、产值570余万,出栏成鸡8万只、产值640余万,总产值突破1000万,还带动全村130余户参与养殖致富。群众对我们的及时应对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对土鸡产业项目再没有一点疑虑,集体经济合作社不仅在市场上,更是在华峡村群众的心里扎下了根。

  如今,三年过去,除了养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又启动了烤烟、猕猴桃种植项目,盈利是次要目的,带动群众增收是主要目的,集体经济合作社终于由点点微光,绽放出了大彩!

  三年间,华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从策划到实施,从零到一千万,从微光到绽放,这一路走来,可谓风风雨雨,既艰辛也精彩!前不久,华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的经验被作为全省优秀案例予以了推广。

  前进的道路依然很漫长,还有无数个烟草人此时此刻正在驻村扶贫,用实际行动推动相对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也将以更加统一的意志、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作风,履行“四个责任”,勇挑“四个重任”,在陕西烟草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继续绽放异彩。
(备注:作者为陕西省局派驻安康市旬阳县华峡村第一书记 )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