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福建龙岩新罗烟草打造金叶先锋专管所侧记

2021年06月03日 来源:福建烟草专卖局官网 作者:曹杰星
A+ A

fujianliongyant2.png

                                    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学习

fujianliongyant3.png

                                       许可证延续工作宣传

“这就是我们金叶先锋专管所的代表性标识,展示了我们‘执法为民守初心,忠诚干净勇担当’的创建理念……”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党建现场会上,龙岩市新罗区烟草专卖局红坊专卖管理所党支部书记王彪文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展示了龙岩市烟草专卖局首个按照金叶先锋系列阵地建设标准,打造党建标准化专卖管理所的工作成果。

该金叶先锋专卖管理所位于龙岩市新罗区红坊镇中心,现有员工11名,其中党员6名,2019年9月成立了第五党支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他们传承革命先辈邓子恢同志“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立足“小而精”,努力在“学、用、做”三个方面下功夫,为辖区777户卷烟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抓好思想谋在前

“大家好,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龙岩市红色教育基地邓子恢纪念馆。邓子恢,是闽西革命根据地和苏区的主要创建者和卓越的领导人之一,为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道路倾注了毕生精力,因对农民怀有深厚感情,家乡人民亲切地称他为农民知己……”红色宣讲员邹建夫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向党员讲授闽西红色革命故事,这是该所创新党员教育活动的形式之一。

在红坊专卖管理所辖区,共有10处革命教育点,红色资源丰富。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该所党员在不折不扣做好“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及党员自学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突出特色探索“自选动作”,以“周学月讲”的形式,深入开展“六式”生动性学习教育,确保基层党员与时俱进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学习。

“围绕这个月的学习主题,我制定了本周的学习计划,请大家提提意见……”每周一晨会过后,支部书记王彪文都会组织党员对“周学习”计划进行充分讨论,并确定具体的开展形式。在“感悟式”学习上,他们紧紧围绕党章党规、党史故事、身边榜样等内容,组织微党课学习;在“场景式”学习上,到红色教育点参观学习,让党员更加深入体验了解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体验式”学习上,根据支部工作性质、党员专业特长,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客户需求及社会需求,落实为民办实事具体工作;在“沉浸式”学习上,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讲解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分享学习体会;在“案例式”学习上,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片,学习行业廉政警示教育案例等形式,强化党员红线意识;在“互动式”学习上,开展交流讨论,党员相互交流思想,碰撞观点,共同促进,并肩成长。

“‘六式’生动性学习教育不断在营造学习氛围、充实宣讲内容等方面加以提升,使学习教育更具吸引力,我们在学习中思想更加统一,个人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党员郑桂香表示。2021年1月,这一学习教育方法在新罗区局党委得到了全面推广,并最终形成党建项目成果,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党建现场会上作为子项目进行展示交流。

用好方法做在前

“‘12313’”是全国烟草专卖行政执法统一专用举报电话号码,用于解答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接收公众举报的涉烟违法信息……”在红坊镇南洋村村民广场,每天都会分两个宣传时段,通过高声喇叭向村民们播报烟草专卖打私打假宣传信息。这正是该所党支部积极运用党建联建及宣传发动群众等党建方法的重要举措。

红坊所辖区虽地处龙岩市城乡结合地段,但却是重点经济开发区域。近年来,有龙岩机场、中农批发市场、陆地港等省、市级32个重点项目在这里落户,经济发展趋势明显,随之卷烟市场诚信经营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如何在工作中充分运用好党的理论方法,做到学用结合,维护好专卖市场秩序?成为了该所全体党员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2020年3月开始,该所党支部先后与红坊镇派出所、3个重点村级党支部及辖区42名党员零售客户开展共建联建活动,党员们共同研讨,逐步明确了联建的形式载体及互补的具体内容,形成了“三联三互”的联建模式,即组织联建,经验互学,共同提高素质;活动联抓,结对互帮,共同推动发展;党群联心,诚信互促,共同促进和谐。

通过联建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促使了烟草党员积极走进农村,更加深入地参与脱贫攻坚及助力新农村建设等各项服务工作。也让基层群众更加了解烟草专卖制度,更加主动地投入到卷烟违法行为监管工作中,切实发挥出了1+1>2的优势,形成了强大的合力。2020年6月,根据村民提供线索,该所联合公安部门在辖区内一举捣毁假烟仓库一个,现场查获假烟近3000条,涉案金额达120余万元,为近十年来,龙岩市一次性查获假烟数量最多,金额最高的一起案件。

做好服务走在前

“您好!我是适中镇温庄村零售客户谢华安的亲属,我父亲的卷烟经营许可证再过几天就要到期了,可他上了年纪腿脚不便,我又在外地打工暂时赶不回去,现在老人家心里很着急,能不能申请延期啊?”“您好!许可证届满就不能申请延期了,我把延续需要办理的相关材料发给您,麻烦让您父亲准备好,我们这两天就马上到店里去收材料,现场为他办理……”“太感谢你们了……”

2021年初,负责红坊适中辖区的党员沈庆根接到了零售客户谢华安儿子打来的一通电话,尽管他知道该客户所在的行政村距离红坊所有65公里之遥,但他还是作出了上门办理的承诺,这让零售客户的心里踏实了许多。

2021年,红坊所辖片区有许多零售客户的证件届满,需要办理延续手续。由于地处山区农网市场,零售客户较为分散,且对证件管理意识较为薄弱,做好延续各方面服务工作难度较大。为此,红坊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服务队作用,具体制定了三项便民服务举措,一是制作了宣传二维码,零售客户通过扫码即可清楚了解许可证延续网上申请的具体流程;二是利用圩日在集镇设立许可证延续服务点,现场收集资料完成办理;三是针对边远行政村的留守老人,上门进行办理。党员们迅速行动起来,走村入户,合理安排,做到了让零售客户少跑腿,甚至“零跑腿”的服务承诺。

2021年,该所党员积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本着“党员当先锋、服务我先行”的目标,推行24小时服务咨询、农忙订货提醒、疫情防控、送证上门及困难户挂钩帮扶等一系列服务举措,为群众办实事15件,着力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辖区零售客户盈利水平逐年提升,满意度测评达99%。

“邓子恢同志返乡视察农村工作时,曾指出,在实践过程中如果有新的问题,我们依靠老百姓来解决,一次比一次正确,一次比一次更好。我们将努力传承红色基因,扎根基层一线,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到了群众中去,促进举措更加正确,服务更加卓越……”支部书记王彪文说道。通过打造金叶先锋专管所,以党建促进业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红坊所的外墙上,挂着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联村共建示范点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牌匾,面对这些荣誉,红坊所的党员们不骄不躁,立足本职,努力向着更高的目标砥砺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