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浙江东阳:“软硬兼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徐朝阳
A+ A

“叮咚”

“各位同志,明天上午共建街的同事为徐朝阳等四名,地点为歌山镇西宅村,时间为上午8:30-9:30,请各位同事准时到达,”这是浙江东阳市烟草专卖局社区共建钉钉群的固定提醒信息。

“大伯,你这些应该丢到可回收垃圾桶去。”

“阿姨,小狗狗可要牵好了哟。”

“咦,小朋友,这袋子可不能乱丢哦。”

2021年以来,浙江东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已组织近800余人次开展社区共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每次进社区、街道共建活动时志愿者们说的最多就是文明劝阻和善意的提醒。

自从实施美丽乡村以来,东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每一个结对帮扶村都深入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加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协同村两委、街道共同寻找村民致富之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西宅村(上宅自然村)是该局的帮扶结对村之一。自结对以来,该局结对干部充分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坚持“软硬结合、两手兼顾”。

首先,在乡村“硬”件配置上狠下功夫,如协助修建垃圾中转池、生态绿道;同时,还定期组织人员到村内开展环境整洁,向村民们宣传卫生习惯知识,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通过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昔日“脏乱差”的小村焕然一新,焕发勃勃生机。

“每天晚饭后,我都会和村子的老姐妹们一起散散步、跳跳广场舞,现在的村容环境真的太舒服了。”

“我最喜欢的就是我们村的生态绿道了,不仅道路平整干净,而且风景也非常好。”村民们总是自豪地说。

另外,注重“软”实力的提升,结对干部在充分了解歌山镇西宅村(上宅自然村)村史后,得知该村曾经还是浙中瓷业发源地,据村里老人介绍,东阳近代瓷业的第一炉窑火就在这里点燃。现如今村后的山坳里还留存着窑厂的遗址。

结对干部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条可以帮助村民的有价值的信息,通过查资料、访老人,进一步掌握了该村关于瓷业相关资料,并针对这一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特色,立即向村两委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村两委也欣然接受建议,并发动村民挖掘和发扬市级非遗婺州窑烧制技艺,扶持一些村民利用自身优势发展特色农家乐,打造一系列的休闲旅游型美丽乡村特色游项目。

并且出钱出力,协助他们整修特色文化礼堂,从而让该村的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村民收入也不断增加。

2020年,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宜居村镇示范办公室、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的2020年度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中,西宅村(上宅自然村)成功入围浙江省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除此之外,东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还结对帮扶了其它多个乡村,如为斯光村修建自来水蓄水池、加固1500米山顶的灌溉基地渠道;为三合村修建村庄水泥道路;为大塘光村的茶叶林道路进行硬化;为天秀村资助香榧基地建设等等。

每当看见曾经结对帮扶过的村容环境越来越美丽、村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东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志愿者们对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