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耒阳市“黄金叶”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朱黔、谢尧墩、曾祥君
A+ A

一片金叶子,架起致富桥。在湖南省耒阳市,烤烟这一“金色产业”早已成为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耒阳市烟草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坚持科技引领促进转型升级,提升种植水平,创新探索烟区产业综合体,大力支农惠农促农增收,推动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烟农轻松种烟、稳定致富,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烟农增收、生态增值”的乡村振兴共赢之路。

一片“黄金叶”带来了生活的幸福和事业腾飞

马水镇燕中村烟农李胡牙每当和他人聊起种烟的故事和种烟的收入时,脸上总掩不住灿烂的笑意。55岁的李胡牙从最开始试种15亩烤烟开始,十几亩烟田一年也能收入近6万元。“可别小看我这十几二十亩烟叶,通过种烟,这些年我家里买了车、盖了房,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他笑着说道。2021年,李胡牙第一时间和烟叶技术员联系,和家人一起种了50亩烟,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再加把劲。

马水镇丹田村烟农刘勇是一位80后年轻人,在城市里读了书、就了业、买了房。几年前由于生意行情不好,收入直线下降,在父亲的鼓励下,带着希望重新返回了乡村开始种烟。刘勇属于高学历的年轻烟农,能吃苦、学得快、肯思考,加之严格落实技术要求,种植的烟叶质量一年比一年好,收益自然来得也快。去年,刘勇不包括其他收益,单单种植15亩烟也收入5万多元。因为烟叶种植技术提升的非常快,刘勇也主动帮助指导附近其他有技术短板的烟农种烟,帮助大家一起走上“小康路”。由于踏实肯学肯干,在村里慢慢赢得了赞誉,2021年,在村委换届选举中以高票当选丹田村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科技兴烟改变传统种植习惯

耒阳市种烟历史悠久,当地烟农很多都是种烟多年、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但提起这几年耒阳烟草大力推广的新技术,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哎呀呀,科技创新真的是给咱们烟农带来了太多的便利,这么一架小飞机竟比好几个劳力还要快得多……”烟农李友良在田间乐呵呵地称赞道,此时有一架无人机正在他的烟田进行波尔多液的喷洒作业。“不光是效率快得多,还节约用工费用,每亩节约成本近30元,有效解决用工难、用工贵的‘老大难’问题。”让烟农们称道的远不止这一项技术。这几年大力推广的烟蚜茧蜂“以虫治虫”绿色防控技术,烟农刘社乃明显感觉到很大的变化。“以前一有虫就发愁,费工费力效果不好,成本还高,现在咱们以防为主,还不需要花钱,效果明显,省心多了!”

“绿色防控只是当前烟叶生产技术创新的一部分,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广大烟叶工作者、烟农始终以优质、高效、绿色、安全为目标,通过近些年的探索实践,耒阳烟叶已经走上了精益化生产的道路。”耒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负责人马云明说道。

推行“烟叶+N”产业组合助农增收

促进烟农增收是稳定烟农队伍,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耒阳烟草探索烟叶生产组织方式的创新,以合作社+龙头企业为经营主体,以政府引导为主,合作社、烟农、烟草公司、工业企业、科研院所多方参与、联合开发,共同建立“烟叶+”产业综合体。

位于马水镇的4000亩现代烟叶产业综合体,有2200亩种烟叶、1000亩种水稻、800亩种油菜,不仅仅让烟叶唱主角,将与其搭档互补的油菜也打造成了区域特色和区域品牌,推动了烟叶和油菜产业规模化种植、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经营,形成了“以烟为主、烟油融合、优势互补、互促共进”的烟叶生产与多元化经营增收新格局。

烟田种植需要倒茬轮作,水稻是烟叶非常好的前茬。耒阳烟草与当地政府共同努力,将烟田进行规划分块实行“烟+稻”轮作机制,并成立了专业服务队,从烟叶的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到水稻的种植、收割、销售都实现了全程专业化服务,吸纳周边劳动力上百人务工就业,有力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

针对烟叶基础设施非农时闲置的情况,工作人员多方努力,积极引导烟农合作社利用烟叶育苗、烘烤等设施开展经济作物种植,在烤烟育苗大棚种植豆角、西红柿、西瓜、哈密瓜等10多个常见蔬果品种,利用密集烤房全面开展平菇、灵芝等菌类种植,使烟叶生产设施闲置时起作用、产实效、创价值,扩大非烟产品供给,形成烟叶做强、多业兴旺、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多渠道、全方位助农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