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浙江海宁市烟草专卖局:“访民情、办实事、建机制” 倾情投入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李帅
A+ A

为积极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近日,浙江海宁市烟草专卖局持续深化与结对社区、结对村合作,积极开展“访民情、办实事、建机制”专题实践活动,以反诈宣传、推广垃圾分类、民情调研走访等形式,倾情投入美丽乡村建设。

反诈同行 共享和谐社会

“刷单前问问自己,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好事为啥能轮到你?”

“收到逮捕令前问问自己,抓人还要提前通知,警察是不是怕坏人跑路跑得不够快?”

“网贷前问问自己,无抵押还免息,对方为啥不直接送钱给你?”

……

上面这些直抵人心的发问就是有名地“反诈灵魂八问”。针对当下层出不穷的诈骗套路,海宁市烟草专卖局党员干部走家串户,用面对面、唠家常的方式,结合真实出现过的骗局,详细介绍“反诈灵魂八问”,点破骗子常用的诈骗套路,提升群众的反诈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对诈骗的警惕性和防范能力。

海宁市烟草专卖局党员干部还引导村民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将反诈宣传阵地建设深入到每一位群众身上,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练好反诈“金钟罩”,共同维护好和谐幸福家园。

20210527110425_pbfgfd3emj.jpg

图为海宁市烟草专卖局党员干部入户开展反诈宣传。

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乡村

“大家知道常见的一次性5号、7号电池是什么垃圾吗?”

“我知道,是有害垃圾。”

“这是垃圾分类中常见的一个误区。目前,我国常见的一次性5号、7号电池都属于无汞电池,只要电池身上有无汞标识的,都可以作为其他垃圾处理。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含有大量重金属的电池则属于有害垃圾,而这些电池一般可多次使用。”

上面这一幕,是海宁市烟草专卖局党、团员组成的志愿者小分队向村民推广垃圾分类的场景。自从《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公布施行以来,海宁市烟草专卖局迅速反应,将其内容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宣传册,并携手结对村工作人员一道将宣传册分发到每一位村民手中。志愿者们还将其中的易错点以问答的形式与村民进行分享,进一步加深村民对《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熟悉程度,以便更好地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海宁市烟草专卖局的志愿者们还积极充当“城市美容师”,他们定期走上街头义务清洁公交站台,帮助环卫工人打扫落叶,倾倒垃圾,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整洁美丽乡村出一份力。

20210527110426_qvfurk94fj.jpg

图为海宁市烟草专卖局志愿者助推垃圾分类。

民情访谈 共谋幸福生活

“我们小区的车位不怎么够用,有好几户业主都反映没处停车。”

“有居民反映,小区楼道的窗户打扫得不是很干净。”

“楼道旁边那个便民工具栏可以加个罩子,旁边就是青少年活动中心,要是小朋友来拿了扳手、改刀玩,太危险了。”

……

“大家提的意见都很好,我们都记录下来了,会尽快跟责任部门反映,尽最大力量落实。”

在海宁新苑社区,海宁市烟草专卖局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微网格长一起召开民情恳谈会,认真听取居民代表相关意见,进一步了解民情民意,掌握居民的实际需求与困难,以便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海宁市烟草专卖局党员干部还组建了“帮扶先锋队”,除了帮村民打扫卫生、干农活外,还利用周末时间,给村民子女义务辅导功课,进一步浓厚党群感情。

据了解,海宁市烟草专卖局与结对村(社区)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以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努力解决实际问题为宗旨,进一步拉进村(社区)与村民(居民)间的距离,架起党群连心桥,携手开创美好新生活。

20210527110427_fyc1t2amlo.jpg

图为海宁市烟草专卖局与结对社区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

下一步,海宁市烟草专卖局将深化“访民情、办实事、建机制”专题实践活动成果,修好下基层这门必修课,认真体会群众的生活感受,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展现责任担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