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浙江省义乌市烟草专卖局:青春助残献真情 与爱同行有余香

2021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楼倩倩
A+ A

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浙江省义乌市烟草专卖局组织青年员工开展“青春助残献真情”系列帮扶活动,凝聚青春力量“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大力弘扬助残帮扶正能量。

为追逐梦想“插翅”

梦想是什么?对于家住赤岸镇下水碓村的朱小俊来说,这本来是一个遥不可及,没有答案的问题。因为2004年一次突发的中风,让他成了半身不遂的残疾人。失去家中经济来源的顶梁柱,这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如今,梦想是什么?答案对于朱小俊来说特别简单,就是靠自强、自立圆致富梦。这样的转变,从朱小俊咨询办理烟草专卖行政许可证开始,一路被鼓励、被扶持,他发现残疾人创业并没有那么难。看到梦想之灯被点亮后,半身不遂的他,虽然行动依然很不方便,别人十分钟能完成的事情,自己却要花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但他都能克服身体带来的困难,跟着义乌市烟草专卖局的青年志愿者学会理货、盘货、商品录入等。

图为义乌市烟草专卖局青年志愿者在教朱小俊使用双屏机查看商品库存

“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为了更好地帮扶残疾户,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义乌市烟草专卖局青年志愿者自发认领服务任务,制定助残帮扶计划,一对一上门指导,通过手把手的操作,面对面的讲解,指导教学商品录入管理、支付宝操作使用,确保残疾零售户也能熟练使用双屏收银机等电子设备,搭上“互联网”快车,全力打通终端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

朱小俊就是其中受益者之一,现在的他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商品订购,也摆脱了手工记账等传统方式,大大减少了工作量。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店铺经营得越来越有声有色,生活也过得越来越有滋有味。”

为行政许可“减负”

“朱大爷,我已经在手机上通过‘浙里办’APP完成了烟草专卖许可证延续申请,明天就把新的许可证送上门来,你就可以……”还没等义乌市烟草专卖局青年员工金荐伟说完话,一旁70岁的盲人零售户朱霞就紧握金荐伟的手连声道谢。

对于先天性失明,但开店已有30余年的朱霞来说,不管自己辖区的市场管理员怎么变,但每当他的许可证快要到期需要办理延续前,总是会有烟草专卖局的青年志愿者提前上门帮他“代办”,办好一切手续,解决他出门难,办事难的心头大患。

 

 图为青年志愿者上门帮助盲人零售户朱霞代办许可证延续

残疾人创业通道宽了,办事通道也要更为便捷。特别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义乌市烟草专卖局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不断在办事门槛上做“减法”,在服务水平上做“加法”,打破地域限制,采用“在线办”、“跟进办”、“上门办”等途径代替窗口现场办理,全方位助力烟草专卖行政许可“最多跑一次”服务再升级,实现“一次不用跑”。特别是对于残疾户等弱势群体,随时跟进,定期筛选许可证有效期即将届满的残疾户,提供“红色上门代办”,开辟“绿色通道”,变“坐等办”为“上门办”,不断增加残疾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精神富足“助力”

“王老板,我看你最近养花草越来越厉害了,快来分享分享心得。”

“你还真别说,我特意上网查了资料,最近养护花草心得还真不少。”

5月6日,在义乌市佛堂镇光明村王井龙店铺内,义乌市烟草专卖局的青年志愿者跟王井龙有说有笑地围坐在一起,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养护花草”心得分享会。

这场心得分享会的起因是因为去年疫情期间,王井龙所在农村外来流动人口大幅度减少,直接影响了店铺销量。因为车祸腿脚不便的他,365天都在店里,有时候面对空无一人的店铺就会心情变得烦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义乌市烟草专卖局的青年志愿者就经常上门陪他聊天,疏导他的心情,还引导他种植花草,改变店铺布局,开辟休闲区供进店顾客休息。现在,有了种植花草的兴趣后,不仅店铺美观了,生意好了,更重要的是王井龙自己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层面也要富足。为拉近与残疾零售户的距离,志愿者们会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与残疾户拉家常,引导、鼓励他们培养自己兴趣爱好,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活动,重新唤起他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和勇气。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义乌市烟草专卖局将以薪火相传的方式,凝聚青春力量开展助残帮扶,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人生价值观,用爱关心和帮助残疾人事业,传播助残帮扶正能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