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70后”大姐蒲玉萍的“小确幸”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小卫
A+ A

“我儿子马明超去年高考被西华大学录取,他是我们村这些年参加高考的孩子里成绩最好的!儿子今年五一学校放假要回家和我们团聚。”4月下旬,在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郭镇谭家庄村烤烟集体农场上班的“70后”大姐蒲玉萍高兴地对记者说。

20210508145919_0parchask9.jpg


谭家庄村距离县城57公里,地处陕甘交界,曾经是全镇唯一、全县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辖6个村民小组248户9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33户490人,贫困发生率接近50%。过去,村内虽然拥有良好资源条件,却苦于没有好的发展思路,一直处在“产业规模小而散,集体经济无积累”的状态,农民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属于典型的“空壳村”。

今年42岁的蒲玉萍一家是谭家庄村2013年底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以前常年在外地打工用来贴补家用。

2016年,略阳县烟草专卖局(公司)被确定为谭家庄村的帮扶单位后,在了解村情民意、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烤烟上山、桑蚕入川、乌鸡进林”的产业发展思路,并大胆尝试村集体种烤烟。

2019年,在略阳县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支持下,谭家庄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借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平台,自主创办了全县第一家也是最大的集办公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烤烟农场,吸纳贫困群众务工。如今,累计投入资金60万元,建成了年种植烤烟15万株的烟叶种植区和占地800 m²的烘烤分级区,实现产值收入49.61万元,带动94户群众实现增收35.8万元,集体收入4.2万元,帮助近50户贫困户脱贫退出。

“2019年初,为了照顾家里年迈的老人,我舍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在驻村第一书记何山的动员下,我开始在村烤烟集体农场务工。”蒲玉萍回忆道。“在家门口务工,还能照顾老人和陪伴家人,这是最吸引我的。”

2020年,蒲玉萍大姐在略阳县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技术员的培训和指导下,已经掌握了烤烟分级方法并参与了当年烤烟分级工作。蒲大姐开始从农场的一名“打工小白”慢慢变成“技术能手”,仅在2020年,就在农场挣到了近1.2万元的工资。加上2017年蒲大姐的爱人马正邦被聘任为村上护林员后,每月有500元的工资收入,两人平时农闲的时候还在村子里打点零工,全家收入比过去明显增加了不少。

“去年我儿子考上大学,何书记还为我们积极申请烟草行业芙蓉学子项目,帮助孩子圆梦大学。感谢烟草公司对我们全家的帮助,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略阳县局(分公司)除了帮助谭家庄村通过烤烟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贫困群众增收外,还坚持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积极引进两家企业建成80余亩桑蚕基地和1家生猪养殖场,扶持动员大户养殖乌鸡4000余只,构建了以烤烟为主的多元产业发展格局,2020年谭家庄村实现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人均纯收入1.1万元左右,实现了从“空壳村”到“示范村”的华丽转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