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文明创建与生产经营双管齐下见实效

——陕西中烟澄城卷烟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2021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春夫
A+ A

近年来,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澄城卷烟厂在省、市、县各级精神文明建设主管单位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陕西省省级文明单位网络测评指标体系”具体要求,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通过落实“四个抓手”,营造了工厂“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实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

工厂先后荣获全国烟草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和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省级平安单位、“渭南市纳税骨干企业”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通过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级创建评审。2020年12月,工厂被陕西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一是抓好创建组织领导,夯实文明创建根基。

制订创建考核办法,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工厂党委制订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全厂各党支部、各部门和工会、团委在创建活动中的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完善了工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厂级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建工作科科长担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为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形成了分工负责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

紧扣测评指标体系,扎实推进创建活动。按照各年度“测评指标”具体要求,制订工厂各年度创建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创建任务,确保全员参与。其中,分解创建工作任务:2019年是13大类33项,2020年是13大类38项,2021年是13大类58项;同时,按计划扎实推进各项创建活动,并按规定向省文明动态化管理网站上传创建活动资料,工厂近三年网络测评得分情况为:2018年得分102.5分;2019年得分106.5分;2020年得分104.5分。

二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树立文明创建风尚。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近年来,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1次)、“学习强国”、“渭南党建云平台”和中国烟草网络学院专题班(开办专题学习班4次)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行业和公司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持续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先后制订了《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监督检查实施办法》《执纪问责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等5项制度。先后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书586份、廉洁从业承诺书432人次,开展专题廉政学习和警示教育16次,每半年对“八项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是抓好履行企业社会使命,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积极开展公益宣传,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先后更新了“全民共建绿色低碳环保城市”“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增强全县人民环保意识”等公益版面共计7次,积极履行烟草企业社会责任;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版面21块,电子屏7期,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宣传,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办公楼、进车间、进班组。

大力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近年,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澄城县军干所、鹤童养老公寓、阳光希望小学、公园社区、包联扶贫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次,参与职工人数超过600人次,得到社会群众一致好评。三年来,工厂评选表彰了“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13名。

积极开展10元关爱献爱心活动。2019年,组织全厂485名职工向“澄城脱贫激励计划”项目捐款58620.27元;2020年疫情期间,组织全厂职工开展10元关爱活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活动,226名党员捐款42004元,71名职工群众捐款6216元;组织“公益日”网络捐款,482人次捐款24975.48元。

积极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共建活动,助力新农村建设。工厂与澄城县安里镇义井庄村结成帮扶对子,向该村注入专项帮扶资金90万元、党费7万元、工会经费3万元,帮扶该村完成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危房改造、硬化道路9.4公里、新凿机井3眼、完成田间灌溉暗管铺设3200余米等扶贫项目;扶持贫困户发展黄花菜200余亩、花椒300余亩;发展村级集体产业柴胡100余亩、黄花菜80亩、白芨+花椒50亩、樱桃40余亩,大力推动了该村的新农村建设步伐。工厂被评为2019年陕西省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优秀单位,驻村第一书记被评为优秀省级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工厂扶贫事迹先后在《东方烟草报》和《陕西中烟报》刊登。

积极开展“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教育活动。工厂按照省、市、县文明办的指导和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少取勤添”,适度适量,杜绝浪费;倡导“公筷公碗”或自带碗筷,拒绝一次性餐具;倡导“光盘行动”不浪费,文明用餐,节约粮食。

四是抓好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打造文明创建高地。

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2018年以来,开展“厚德陕西”道德实践活动12次,开展“道德讲堂”宣讲10次,积极倡导职工讲道德、守品行、塑公德。烈士纪念日前举行升国旗仪式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全厂职工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集中收看阅兵式盛况,先后组织1580人次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八佰》《夺冠》和主题教育专题纪录片《榜样4》《榜样5》《古田军号》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纪念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全厂各党支部积极筹备开展“党在我心中”革命诗词咏颂会;组织两级干部参观渭南市“奋斗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基层党支部到先后渭华起义教育基地、马栏、蓝田县葛牌镇、合阳初心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和“向好人学习”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期间,先后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主题活动13次。同时,由工会牵头组织职工开展“国学知识竞赛”2次,通过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征文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以向“中国好人榜”推荐线索和“为中国好人候选人点赞”活动为载体,坚持组织职工开展向“中国好人榜”推荐线索、对“中国好人”候选人进行点赞活动。2018年以来,全厂职工共计推荐提供“中国好人榜”线索200余条(次);以公示栏公示的形式,在厂内开展好人事迹宣传活动4次,积极倡导职工学好人、当好人。

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和谐氛围。三年来,工厂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2018年至今,共慰问困难职工、劳模、老干部和老党员90余人,慰问青年员工新婚14人次,料理职工丧事91起,探望伤病职工178人次。先后组建了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等4个职工文体俱乐部,邀请专业教练定期进行辅导和训练,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成绩的取得,有赖于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的齐心协力、共同创建,澄城卷烟厂将在省、市、县各级文明主管部门领导下,持续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四个抓手”落地见效,团结广大职工,汇聚精神力量,不断提升工厂文明程度,为构建文明美丽的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