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深藏功与名

2021年05月06日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作者:孙振明
A+ A

26138623016346423.jpg

20年后沈卫红重回泖桥村

在这样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时刻,我不禁想起了身边的扶贫干部沈卫红。那还是1999年,金山区开展“局村挂钩扶贫”工程,将辖区内村级经济比较薄利,发展步伐缓慢,年可支配收入未到15万元的贫困村与金山区条件较好的委、办、局结对开展扶贫工作。金山烟草接到结对扶贫的任务后,交给了那时26岁的沈卫红,共产党员,武警部队退伍军人,风华正茂。像在部队一样,沈卫红欣然前往金山区兴塔镇(现属枫泾镇)的泖桥村,并担任泖桥村党总支副书记,开始了长达三年的驻村扶贫工作。

泖桥村位于兴塔镇东北部,交通极为不便。全村区域面积2.6平方公里,总人口1860人,耕地2200亩。当时的泖桥村以纯农业为主,无任何实体工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全村可支配收入来源是鱼塘的小额租金和政府财政的零星补贴。

虽身为扶贫干部,沈卫红其实并无多少扶贫经验可言,而村民们也都在看着这位小青年能有什么妙招?想不到沈卫红套用了部队打仗的原理:战前勘察地形。想打胜仗那就得知己知彼,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牢记公司的嘱托、揣着使命必达的责任感和改变贫穷落后的干劲,沈卫红把自己变成了一名真正的村干部,风里雨里,土里泥里,把泖桥村上上下下的情况摸了个清,扶贫“三步走”的想法也慢慢成形了。

第一步,转变观念。扶贫先扶志,沈红卫首先帮助大家转变观念,鼓励大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不能等靠要,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想办法,一定可以摘掉贫困村这顶“破”帽子的。他这么一说,大家都觉得是这么个理儿。

第二步,改善环境。要想招来凤凰,得先栽好梧桐树。沈卫红借助各级政府和金山烟草的力量,先后拓展和优化泖桥村的进村道路,改善交通条件,再将废弃厂房改造为设施完善的标准厂房。这“梧桐树”也就栽好了。

第三步,招商引资。这是最重要的“造血”机制,当然也是最难的。在金山烟草、兴塔镇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沈卫红和村委会成员一起四处奔走,记不清磨破了几双鞋,说了多少话,当然还有吃过的闭门羹。但天道酬勤,终于,服装加工厂、肉狗养殖基地、绳索加工厂等多个项目先后在泖桥村落了地。仅服装加工厂一项,当年即为村里增加租金收入6万多元,同时解决数十名村里的富余劳力,增收效果明显。

一晃三年过去了,惜别的时候到了,此时的泖桥村经济发展之路已经走上轨道,而沈卫红也收获了与村民之间的“不了情”。

在此后的20年里,泖桥村的村容村貌、经济建设、文化事业一路发展,终于成为今日村容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先后获评上海市健康村、整洁村、平安小区、金山区文明村等一系列荣誉。当然,沈卫红在扶贫期间促成的项目也早已升级换代,但知情者依稀能找到当年的痕迹。

正如沈卫红多年来始终牵挂着泖桥村的发展、惦念着泖桥村的乡亲一样,泖桥村也没忘记这位用心用情扶贫的年轻人,在2018年编著的《泖桥村志》上,沈卫红的名字赫然在列。

其实,他从未离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