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春满桃园村 幸福刚刚好

2021年04月21日 来源: 《新烟草》 作者:周国璐
A+ A

四川凉山州越西县桃园村是“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的家乡。在这里,种烟不仅让一个“春运母亲”走出生活困境,更多的是带动了整个村子的村民种烟致富。这几年,在桃园村有70多户村民开展烟叶种植,有9户贫困家庭因此而脱贫——

烟草行业援建越西易地搬迁点 邹森 图

人勤春来早,共画“春耕图”。

三月以来,在四川凉山10个产烟县市广袤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烟农翻耕土地、堆沤农家肥、收割前茬作物的繁忙景象。

“还有半个月就要栽烟了。趁着天气好,先把垄起好,种烟时就不手忙脚乱了。”3月31日,地处凉山州北部的越西县板桥镇桃园村烟农沙马双布带着家人,驾驶小型旋耕机在烟地开厢、起垄。

这几年,沙马双布在种烟上尝到了甜头,事事都比别人早一步,不仅整地、开厢、起垄提前了半个月,翻耕烟地、清除烟秆这些农活也在去年冬天就完成了。去年,他家种了41亩烟叶,售烟收入15.53万元。

“现在,我们村出去打工的人仅占10%,71户种了2108亩烟,可以说能种烟的土地都种上了。即便打工,4月栽烟时,大家也要回来帮着栽完烟再出去。”桃园村村委会主任比尔五卡说。

沙马双布早年也曾经和部分村民走出了大山,闯荡过外面的世界。他到四川省会成都打工,奈何因识字不多,不适应外面的生活,一天挣几十块钱,除了租房、吃饭和来回车费,所剩无几。

2002年,沙马双布回到家乡,看见别人种烟挣了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种了五六亩。由于第一年种烟技术没掌握好,生产条件也落后,只卖了2000多元。虽然收入不多,但他觉得种烟比种土豆强。

越西村民跳起达体舞 邹森 图

把烟苗栽在地里,管理三个多月后,一片片带有成熟斑点的绿色叶子,经过炉火七八天的淬炼,变成了黄澄澄的金色叶子,还能变成一张张百元大钞。这让沙马双布欣喜异常——既然种烟有“搞头”,就要认准了这条路走。

之后,他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技术、开垦荒地、扩大规模。期间,也就很少出远门打工了,只有农闲时偶尔到镇上、县城打短工,补贴家用。

“春节前,烟草公司技术员到村里说,今年烟价总体提高5%,签订合同完成了每亩还有100元的物资款奖补。”这个消息,让沙马双布非常高兴。春节刚过,赶忙请了挖掘机、农用车把2018年被山洪冲毁的20亩河沟地,重新填上土,整理成能种烟的地,准备大干一场。

把地整理出来了,还不算完。听烟技员说,新地种烟要多施农家肥才能改善土壤后,沙马双布再次拿出干劲,雇上人和农用车去山上养羊的亲戚家收来几车羊粪,直接运到了今年种烟的地头进行菌剂腐熟农家肥堆沤,准备种烟前撒在地里肥田。

这5年,像“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一样,靠种植烟叶摆脱贫困的凉山群众有4926户。在这个烟叶规模居全国市州级第二的大烟区,近5万户烟农种烟,户均年售烟收入6.2万元,直接带动了全州30余万人就业。

除了烟叶这个主业,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还在烟叶育苗棚、密集烤房、基本烟田的闲置利用上花了很多心思,支持引导广大烟农按照“以烟为主、产业融合、多元增收”的思路,发展多元化产业促进增收。

烟草行业援建越西易地搬迁点 邹森 图

据越西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板桥烟叶工作站站长杨德伟介绍,这几年,桃园村村民们采烤烟叶后,利用大半年的土地闲置期,种起了秋荞、光叶紫花苕,种一亩秋荞能收150至250公斤荞麦,收入1000元左右。光叶紫花苕是冬末春初枯草季节牛羊极好的饲料,同时,翻耕后埋在土里,还可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

巴足什铁在烟叶育苗点查看烟苗长势 周朋 图

在桃园村烟叶专业化育苗点,100个白色育苗中棚整齐地排列在占地5亩的一块地里。56岁的村民巴足什铁和妻子曲木什布正在育苗点打短工。他们一天的劳动,可以获得100至140元不等的工钱。

“说句良心话,没有烟,也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巴足什铁对烟叶种植充满了感情。以前家里穷得叮当响,这些年靠种烟,他养育了6个子女,其中4个已经成家。最让他骄傲的是老五,去年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浦东获得了城市消防员的工作。

春满桃园村。幸福的桃园村村民们,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各自精彩的脱贫故事。而桃园村的变化,正是凉山州917个种烟村的产业脱贫工作成效缩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