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清风徐来 文明花开

——安徽蚌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2021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丝路 作者:谈书红、杨立杰
A+ A

近年来,安徽蚌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把文明文化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持之以恒抓好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在企业上下形成一股文明新风。

党建引领 标定精神坐标

一个企业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

“坚持党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将党建内容融入文明创建,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每个角落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的重点努力方向。”蚌埠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江南指出。

蚌埠市局(公司)始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统领,确立精神坐标,深化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对内,蚌埠市局(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绩观专题教育、“成长”大讨论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筑牢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对外,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党建向客户延伸,打造零售户“党员示范店”,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和诚信互助小组建设,发挥党员及党员客户模范带头作用,不断让文明诚信成为社会时尚引领。

此外,蚌埠市局(公司)还通过结对共建帮扶联系工作机制,形成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体系。机关各支部先后与九个社区结对,包保重点路段卫生,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在机关和基层单位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传承文化,传播文明;帮扶4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0余万元,用于建设文化广场、扶贫车间、爱心超市等,助力脱贫攻坚。

蚌埠市局(公司)以党建带动发展,也因党建收获肯定。市局(公司)党员活动室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安徽省先进基层党校”,机关第一党支部被市委评为“蚌埠市党的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党建工作连续八年获“蚌埠市直机关考核先进单位”,并被推荐为2018年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交流会唯一一家现场观摩点。

成风化人 厚植文明根基

一个队伍的素能提升,离不开丰厚的文明滋养。

“从学生向员工的角色转变,最重要的是要完成思想上的职业化蜕变,尤其是身处基层单位、基层岗位,更需要树立正确的思想状态,这是踏实把工作往好的方向干的前提。”2020年新进员工曹双在青年成长论坛上说道。 

“青年成长论坛是蚌埠市局(公司)打造的‘践行文明新风,助力青年成长’的亮点品牌”,蚌埠市局(公司)调研员仲继文指出,“青年员工作为未来企业的生力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尤其重要,怎样培养、影响他们,使青年员工融入企业文化、认同企业文化,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近年来,蚌埠市局(公司)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提升员工文明素养,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蚌埠市局(公司)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宣贯,相继举办道德讲堂、青年成长论坛、“成长•实”大讲堂等企业文化活动;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节能降耗“三个一”等“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组织“感动蚌烟道德模范”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青年”评选,制定行为规范和文明手册, 强化员工文明有礼认知。

蚌埠市局(公司)工匠创新工作室、好人工作室、职工书屋等文化阵地,市局被评为“蚌埠市直机关十佳书香机关”,职工书屋获“安徽省职工书屋示范点”;1人获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4人获评蚌埠好人,3人获评县区好人;坚持创新驱动,5项技术革新成果分获技术专利和发明专利,引入5S现场管理,推行垃圾分类,美化办公环境,被安徽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为“2016-2018年安徽省卫生先进单位”。

崇德向善 弘扬文明新风

一座城市的灵魂温度,离不开众多的凡人善举。

在蚌埠市局(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昼夜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们守初心担使命,关爱弱势群体,他们就是“徽映”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

“烟草公司不仅在经营上指导我,帮我提高经营能力,他们还给我送来了崭新的柜台,打扫了店铺,让我的店面焕然一新,自然而然这客流量也大了起来,我这小店的收入将近翻了一番呢!”蚌埠市固镇县杨庙乡新集村残疾人零售户崔兴法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蚌埠市局(公司)深化志愿服务,勇担社会责任,践行“情暖江淮、徽映四方”服务理念,成立“徽映”志愿服务队和基层服务站,聚焦弱势群体,积极开展爱心捐赠,先后向万福镇张刘村等四个村所在地小学、幼儿园,捐赠爱心安全书包615套、图书15000册,累计价值约30万元,组织慰问养老院和贫困学子、困难客户亲情帮扶,同时设立10个“徽映•爱心驿站”,配备休息设施,为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市政工人等提供方便,让徽映的“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在崇德向善的文化浸润下,蚌埠市局(公司)涌现出了更多的志愿服务者,他们积极参加蓝天救援队、学雷锋爱心车队和公益协会,员工张娣更是践行了烟草人的担当,带动数十名员工成立“张娣•微公益”,设立“徽映爱心基金”,现已组建6个“微公益”团队,组织公益活动达数百次,活动资金十余万元。市局(公司)文明创建工作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连续四届获评“安徽省文明单位”的基础上,首创首成,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