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凡人凡事丨曾上忠:抗天灾救危难 坚定走过十三载公益救援路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蔡晓玲
A+ A

肆虐的台风拦不住他逆风向前的坚定身影;骇人的洪水阻挡不住他救援的急切步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在执勤、运输的黑夜里写下了执着与担当……他就是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烟草专卖局内部专卖管理监督派驻工作组副组长曾上忠,2008年他组建了平阳县老兵山地救援队,2018年更名为平阳县红十字应急搜救队,开始了他的漫漫公益救援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把“烟草人”的初心和担当书写在战“疫”第一线,被授予“烟草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组建救援队是兴致所至,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3年”

热爱户外运动的曾上忠与同伴发现,在户外游玩的群众大多不懂急救知识,发生意外时没法得到及时、科学的治疗。抱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的想法,曾上忠组建了平阳县老兵山地救援队,在他的带领下搜救队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现共有队员和志愿者80多人,其中五星级红十字志愿者8人,以及一批四星级红十字志愿者,所有一线队员均接受专业的应急救援技能训练,是配合有关政府部门作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有效补充力量。

谈起自己的救援经历,曾上忠表示:“太多了,很多都记不清了,最难忘的应该是怀溪镇维新社区的抗台救援。”

2015年8月,受台风“苏迪罗”影响,地处山顶的怀溪镇维新社区余思坑村因山洪暴发,道路中断,停电少粮,急需救援。在与团县委商讨后,曾上忠带领救援队紧急出发,在人均负重30余斤的情况下,于夜间七时,头顶暴雨开始登顶救援。山洪掏空了道路,救援队一路经过了20多处塌方、3断桥,最艰难的路段,泥沙甚至漫到了大腿,让人举步维艰。

“当时真的很险,不过当我们顺利登顶,听到村民们的欢呼声时,一切都是值得的。”6个多小时,10多公里山路,救援队伍终于在凌晨顺利抵达,将应急物资送到了受灾村民手中。

“2019利奇马”跨区域应急救援中也有曾上忠的身影,他带领12人,带着2艘冲锋艇和后勤食物第一时间驰援台州临海,在全城满水的情况下,赶到负责救援的路段,仅用2个小时,完成了100多位人员转运,其中包括30多名孤寡老人。

“鲇鱼”“莫兰蒂”“玛莉亚”“黑格比”、西湾大搜救……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搜救队共出动各项任务80余次,而曾上忠仅2020年一年,个人服务时长就超2300小时,参与救援工作4次,疫情防控执勤3次、抗台防汛备勤1次、社会公益救助服务1次。

曾上忠在救援期间留影

“防疫是大家的责任,我不能放,也不愿放”

勇担“疫”方之任,争当卡口防护“排头兵”。2020年1月25日,作为救援队队长,曾上忠第一时间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24小时内集结30多名党员志愿者组建了防疫应急救援临时党支部,先后在平阳县高速路口、鳌江镇厚垟村等卡口执勤,累计出动500余人次,问询、测温8万人次。

心系“疫”线战友,甘做舍已奉献“强护盾”。在防疫期间,全力支持“疫线”队友的工作,确保协防志愿者自身的安全是曾上忠心中最重要的事情。为确保协防志愿者安全,曾上忠自费为所有队员购买了全套防护服、护目镜。

无惧“疫”路风尘,勇做物资运输“急先锋”。腾蛟镇和怀溪镇是平阳县防疫重点区,防疫物资极为紧缺,已抵达温州的援助物资却因缺少人员,无法完成运输。在最初每日卡口连续坚守快14个小时的曾上忠,接到紧急求助电话,不顾自身辛苦,立即响应,带领临时党支部队员4次赴温州市瓯海区、鹿城区转运物资,辗转乡镇分发卸货,每次运输长达6小时。据统计,曾上忠及其队员在这场物资保障战中,累计奔波了700多公里。身旁的队友曾因心疼提醒道,“忠哥,不是我说你,你五十好几了,又在卡口连续坚守快14个小时了,拉防疫物资是个重活,让年轻的兄弟们去吧!”

但他说:“那怎么行!防疫物资是救命的东西,上头交给我去拉,那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你们的队长,这事没得说,必须去!”

曾上忠疫情期间在平阳县高速路口执勤

漫漫公益救援路,曾上忠还坚定地走在路上,抗台抗洪、山地救援、搜救失联老人、为老人采摘运送蔬菜……这些工作还在继续着,而他,脚下有路,心中有爱,眼里有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