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细化实化抓党建 助力发展高质量

——江苏南通通州区烟草专卖局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综述
2021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蒋德华、陈瑞生
A+ A

  自创建文明城市实施长效管理以来,江苏南通通州区局(分公司)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暨“公职人员回小区作表率”志愿活动,利用午休或者周末时间“上路”执勤,1月23日,志愿者们在路长单位包干路段向附近商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开展卫生环境整治,一抹“志愿红”,绽放“文明花”。

  近年来,江苏南通通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完成卷烟销量、税利、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系统保持领先,连续三轮(第一轮是2008 -2011年,第二轮2012-2014年,第三轮是2015-2017年,第一轮是4年评一次,第二轮开始3年评一次)被通州区委评为“五星级基层党建示范点”。

  “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党支部书记、局长(经理)潘文龙表示。

标准规范强基固本  展现纪实管理

  翻开《通州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课题推进表》,他们已将党建工作的“规划图”变成了“施工图”,“时间表”变成了“推进表”,组织、队伍、活动等七个基本项目的工作内容、完成时间、责任部门、责任人详尽清晰。

  “从一条东渡烟讲起——”通州局党支部邀请市委宣传部黄正平副部长以香烟文化为切口,宣讲张家港精神的核心价值;与中信银行南通分行党支部一起参观南通忠孝文化园,开展以“传承廉洁家风、弘扬清风正气”为主题党建共建活动;邀请南通日报社资深编辑给全局上新闻课,就如何做好外宣工作,提升企业品牌形象进行专题辅导......今年上半年,通州局每月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形式活泼多样,激发党员浓厚兴趣,有效地确保党员参与率。“现在每个月的组织生活都过得很充实。”第三党小组长罗雪松如是说。

  通州烟草党支部还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辅导、坐下来谈、走出去看等方式,抓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确保学得进、记得牢、信得过、用得上。“在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和活动中,党员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员身份的理解,进一步唤醒了入党初心,筑牢了思想基础。”潘文龙表示,这些新变化都得益于推行纪实管理举措的培根固元,使得党建工作计划周密、推进有序、细化实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展现担当作为

  在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下,通州烟草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在服务中传递党建品牌的核心价值,以示范效应推动两者相辅相成、共促共赢。

  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客户端”,省、市局党组具体部署的落实者,通州烟草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同促进共发展,切实担负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

  为了把党建载体贯穿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通州烟草党支部开展高质量发展大家谈,集思凝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企业理念宣贯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和践行省局(公司)“1345”发展战略中出思路、出举措、出干劲,立足岗位想在前、干在前,当先锋、做表率;开展“佩党徽、亮身份”“做标杆、勇担当”“党员示范岗”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作用;开展“四问通州干部大讲坛”活动,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再出发,追赶超越争标兵。

  通州烟草党支部着眼发展需要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选拔干部。激活党员资源优势。在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活群团资源优势。推进“党群工作一体化”,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创建,凝聚党员干部职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重心前移务实清廉  展现责任落实

  近年来,通州烟草党支部在单位内部加大了对服务理念的宣贯和弘扬,从工作目标、考核评价、表彰激励等方面入手,带动机关作风转变和工作效能提升,在卷烟配送中转站任务重、缺人手的时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加入配送队伍行列,体验一线配送员工的辛劳,零距离为零售客户提供热心服务,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风尚。

  通州烟草党支部实行抓党建项目和抓重点业务项目双领办、双推进、双考评,制订基层党组织书记职责清单、实事清单、问题清单,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做到抓党建与抓业务、抓发展相统一、相融合、相促进;发挥党建成效的“乘数”效应,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综合绩效考核同步进行、结果同时运用,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杜绝了“重业务、轻党建”的片面现象发生。

  优化消费环境、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通州烟草突出抓好规范经营、有序推进客户诚信互助小组活动、不断优化物流配送等“关节点”,通过建立大户档案信息,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定期开展专销良性沟通会议,加强天价烟、亲属店的管理,整合升级物流业务,实现“全流程”规范服务,营造良好经营环境。2020年,通州烟草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主要业绩指标完成好于预期、好于同期。

  为了进一步强基固本抓党建、持续发力谋融合,为建设现代化烟草企业夯实基础、提供支撑,通州烟草抓党建从工作出发、抓工作从党建入手,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工作成效检验党建成效。党支部坚守这条主线,用担当诠释忠诚、用问责压实任务、用业绩保障发展、用效益体现贡献。

  通州烟草的实践表明,只有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努力构建融合党建新格局,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砥砺前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