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冬日乡村那一抹红

四川凉山州烟草专卖局第二批彝火·文明单位城乡结对共建行动侧记
2021年01月07日 来源:《凉山烟草》第164期 作者:巫攀
A+ A

凉山烟草志愿者对黄联关镇居民开展民法典宣传。

  坐落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安宁河谷的黄联关镇,在冬日的一天,迎来了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党委、西昌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总支、黄联关镇党委参加第二批彝火·文明单位城乡结对共建行动的党员们。他们身上的志愿红,为冬日的乡村增添了一抹温暖亮丽的颜色。

  以购代捐助增收

  鸡鸭成群,出笼待售,黄联关镇黄水塘村生态立体养殖园鸭农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一只鸭子,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烟草干部职工的菜篮子。贫困群众的农产品有“可保证的品质”,有“可销售的渠道”,以购代捐生态麻鸭创造了“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的助农增收有效途径。

  黄联关镇作为凉山州局(公司)省级文明单位城乡结对共建的“责任田”,其脱贫攻坚路上,凉山烟草责无旁贷。在“全国扶贫日”,凉山州局(公司)机关、物流中心,西昌市局(分公司)动员党员干部职工以购代捐生态麻鸭260只,支持黄水塘村集体经济发展。

  “以购代捐,激发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更强了。这样的帮扶,让我们很有底气!”黄水塘村党委副书记丰子呷说。

  2020年以来,凉山烟草不断改进帮扶方式,采取以购代捐、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形式,开展实用有效的技术指导,实施契合实际的产业帮扶,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

  民法典宣传进彝乡

  “嗨,大家好!我是民法典,有人管我叫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保护您的民事权利是我的使命……”诙谐轻松又接地气的民法典宣传语从凉山烟草·黄联关镇城乡文明共建宣传点的移动音箱里传出,引得过往行人驻足。

  “大姐,你好!我们是民法典宣传志愿者。如果你遇到家庭、妇女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问题,可以找民法典来帮忙!”民法典宣传队队员激情满满,对面包裹方格头巾的大姐却一脸茫然。“小海老师,请你帮忙翻译一下,这位大姐好像听不懂汉语,还有刚才那位大爷也是。”“好的,马上!”少数民族党员志愿者海燕为大家进行彝汉双语翻译。一群听不懂汉语的群众笑着感谢:“卡莎莎(彝语,意为“谢谢”),卡莎莎!”

  “虎骨药酒一喝,风湿麻木全除”,男女老少把集市口围了个水泄不通,人群里,一个江湖“医生”宣传着自己包治百病的药酒。一位小女孩额头上贴着退热贴,呆坐在一大堆草药前。“小朋友,你发烧啦?发烧了要去医院治疗哦!”“阿妈说让我喝点这个人卖的药酒就好了!”小女孩有点无助。志愿者樊海峰急了,马上跟小女孩的妈妈说:“孩子生病要及时就医,喝这种药酒不但治不好,还会延误病情,万一中毒咋办?出了事情你再回头来找卖药的,他都跑了!”几番劝说,小女孩妈妈终于带着孩子离开。

  凉山烟草民法典宣传队的志愿者们走进农贸市场、餐馆商店,向过往人群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宣讲法律法规知识,选取“高空抛物”“财产纠纷”“胎儿民事权利”等群众比较关心的案例,以案释法、解疑释惑,提高民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让民法典真正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文明结对共创建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传染病的法宝。凉山烟草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促进文明乡风建设、城乡文明结对共建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环境整治组的志愿者们对黄联关镇主要街道进行了大清扫,向居民讲解灭鼠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自己动手清除房屋前后的垃圾杂物,持续开展环境整治,不断丰富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

  着眼于“老百姓是受众,更是积极参与者、传播者”这个关键,凉山烟草文明劝导组的志愿者们,通过文明劝导的方式,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内容有效传递到老百姓心中去。

  “我们的文明劝导注重从小处着手。车辆乱停乱放、骑车不戴头盔、垃圾不分类等问题,比第一次搞文明劝导时有了很大的改善。”志愿者刘芸说。

  凉山烟草的志愿者们,以群众喜闻乐见、触手可及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公序良俗,去低俗、禁恶俗,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宣贯贯穿于城乡结对共建全过程,育德于心、成德于行,推动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

  凉山烟草与黄联关镇的城乡文明结对共建行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城乡文明结对共建行动,播下的是一颗文明的种子,通过一个个载体创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春风化雨、以文化人,收获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文明绿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