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雪梅:以梦为马 科研为光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作者:米其利、车科、杨叶昆、管莹
A+ A

研究设备陈列有序、科研创新气息浓郁,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是李雪梅孜孜以求、不断探索求真的科研“阵地”。

李雪梅在无菌苗区察看幼苗生长情况。

从烟草化学到质量安全管控,再到工厂化育种,凭借着对烟草科技事业的责任和执着,李雪梅一心扑在科研上,提出多个新思路、新方法,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新的突破。

始于责任、终于担当,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作为第四批行业学科带头人,投身科研的未知领域是她心之所向,更是她科研报国的志之所趋。

砥砺科研梦 扛起创新使命

什么是CNAS认可?什么是安全性评估?

CNAS认可,是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程序,也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2009年前后,云南中烟产品初涉欧洲市场出口,遇到输入国政府提出的产品风险评估、成分披露的管制要求。无论是对行业还是云南中烟,这是值得拥抱的挑战,也是应该抓住的机遇。

彼时,国内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几乎是空白。李雪梅及其团队临危受命,着手进行安全性评估体系的构建。

项目开展后,李雪梅团队瞄准CNAS认可,着手开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参照、没有标准,团队始终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既然行业没有标准,那就参考其他领域。李雪梅提出,可以尝试引入食品、药品的行业标准,同时参考国际通行的做法,制定行业的整体框架。

积极参加国际研究合作中心独立学习小组、参与加拿大实验室技术交流,夜以继日查文献、看资料……在对照标准过程中,李雪梅对操作细节、方法和结果评价进行了专业、细致的沟通,并将从食品、药学学到的知识快速掌握运用到项目上,及时把控整体进度。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李雪梅及团队的努力没有白费,她们的潜心钻研终于绽开了成果之花。

2010年,李雪梅所在的实验室获得行业首个CNAS认可。这一认可,不仅服务于云南中烟所有的物料准入和质量评估,也保证了云南中烟的产品质量。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李雪梅交出一份无愧于心、令人叫好的精彩答卷。

立德树先锋 巾帼尽显风采

作为科技前沿的逐光人、传薪者,向下扎根、勤奋踏实,是她的制胜法宝;向上生长、感恩奋进,是她的动力源泉。

科研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无论面对鲜花和掌声,还是遇上困难和挫折,李雪梅始终相信团队、依靠团队,并持续培养、鼓励团队中的年轻人。

作为技术负责人和团队领导者,她不仅是吃苦耐劳的团队领头羊,更是严谨执着的技术先行者。“很庆幸能遇到李老师,她不仅是我们团队的核心,更是我们科研和人生道路上的领路人。”在李雪梅团队,这是年轻人共同的心声。

对于团队的培养,李雪梅始终保持“开枝散叶”的美好愿望。在团队协作中,她广泛听取团队意见和建议,尊重每一道声音。“谈谈你们的想法,我想听你们的意见。”这是她说得最多的话。

坚持“专业的人员要做专业的事”,通过发掘专长、进行集体讨论,李雪梅让每个人都能充分参与、共同进步。

在她的传帮带下,一支学科全面、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梯次化专业研究团队逐步成形,17人次获评地厅级以上人才称号、19人次获评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职称、2人获博士学位。

赤子心、行致远,科研路上不停歇。李雪梅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不断攀登科学高峰,以赤子之心向着星辰大海阔步前行;用赤诚和坚守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怀揣热爱与梦想,坚定方向,直挂云帆济沧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