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夺“金”的速度与激情

2023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谭佳亮
A+ A

2022年,湖南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现场,一位90后小伙伴稳步走进工业控制组考场,看似平静的现场,却上演了一场速度激情的博弈,只见他拿到考题,冷静分析理清思路后,智慧的火花伴随灵动的指尖在键盘上跳跃,编程选题、输入代码、做画面、调试运行程序……一切如行云流水般顺畅,规定三个小时比赛时间,他90分钟搞定,最终以最高分一举夺金。他就是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电气维修工——金灵。

图片 1.png

金灵(右)在师傅王先兵(左)的指导下编程。

赛前14天专注的现场备赛练习是金灵夺冠的关键。每天8点不到,金灵就第一个钻进了赛场练习,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半以后才离开。等回到宾馆躺在床上脑海里还在复盘回放,哪些动作可以再快些?效率可以更高些?

师傅这样评价他。“金灵平时话虽不多,头脑却蛮精灵,软件方面的操作、调试、编程,他看一遍、练一遍就记到心里了。最主要的还是静得下心来,有时在工作室练习编程,一待就是一整天”。

在今年9月结束的公司第三届电气技术职业竞赛中,金灵又以技高一筹的成绩,获得“制丝动力西门子”组第一名。金灵的金牌传奇再次上演。排故比赛,是电气技能竞赛中难度最大的一个项目,金灵只用27分30秒,第一个完成了比赛。精美的“金牌”会说话,辉映的是奋斗者的智慧,勤奋者的收获。

参加比武临行出发前,负责行程安排的工会干事,见金灵就背了一个电脑包上车,连忙关心地提醒道。“你带换洗衣物了吗?”金灵将电脑包翻个遍,除了厚厚的考试复习资料、CPU电源、温度传感器等一个不落,就是没带换洗的衣服,他一脸懵懂地说:“忘了”!

当一个人专注于做一件事时,会高燃巨大的能量。金灵就是这样的人。谈到夺金的秘籍,金灵很淡定地回答:“运气好,遇到了公司和常烟给的好平台,遇到了好的师傅和伙伴”。

图片 2.png

金灵正在处理设备故障。

最后提个不等式算题,117分30秒是金灵夺得两枚金牌的累计时间,却远远小于金灵365天经年岁月的激情付出。

金灵看上去温文儒雅却绵里藏针,有一股不服输的犟劲。2019年金灵第一次参加公司技术比武,获得第五名。

2020年初疫情期间,金灵和青年创新小组的小伙伴们,干了一件连国外专家都竖起大拇指的大事!那时易地技改进入关键期,负责调试设备的外国技术员来不了,技术支持受阻、视频电话语言沟通不畅……面对困难,金灵和小伙伴们决心自己动手,啃下这块硬骨头!那段时间他们肩挑大梁,很晚了还在现场调试设备。就这样团队以最快的时间消化国外技术,打破设备底层代码封锁,并自主创新、编程,实现国外设备与国产设备信息兼容、数据互通,成功解决这一难题。

车间的挡车工都喜欢喊金灵修车,说他处理故障很彻底,还亲切地称他“细节控”。比如车间有台设备的分片机经常出故障,想了很多办法都没得到彻底解决。为此金灵坚持“釜底抽薪”,寻找最优解决方案。经过仔细观察,反复调试,最终他通过在设备上增加一个延时报警功能,彻底解决了这一故障。“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金灵执着的韧劲,透射的是一丝不苟的匠心。

巧手成就卓越,奋斗创造非凡。金灵在日复一日的热爱和坚持中,以速度与激情结出不负光阴的果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