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王美辉: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

2023年07月28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毛涛、刘兴兵、陈绍锋
A+ A

种植烤烟,大力发展中华小蜜蜂养殖、林下天麻种植、烟田套种等多元产业,连续7年被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政府评为“种烟大户”、“烟叶生产模范户”、“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湖北省“十佳职业烟农”王美辉。

与烟结“缘”,从“小白”成为“行家”

王美辉今年49岁,身材健壮,笑起来两颗虎牙格外明显,他已经连续种烟19年,说起种烟的由头,王美辉感慨万分。

王美辉被评为种烟模范户

年少时的王美辉由于家庭贫困,16岁的他辍学离开了学校,踏上了异乡打工的征程。刚踏入社会的王美辉满腔热血,誓要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但社会的残酷使他壮志未酬,只好“灰溜溜”地回到了那个贫困的小山村里。如何依靠本地资源实现脱贫致富?王美辉陷入一片茫然......

2005年,泉溪镇坝溪河村开始试种烤烟,王美辉成为敢于吃“螃蟹”的第一人,虽然当年只试种了8亩,但年底算账,烟叶种植和其他作物相比有更多的基础和收入保障。“金灿灿”的烟叶给王美辉带来了新的希望,从那时起,王美辉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种植烟叶来改变自己的生活。

王美辉的烟田长势正盛

王美辉跟着烟站技术员学习烟叶种植和烘烤技术,时常与其他烟农交流经验方法,抓好每一次专家授课的机会,认真听讲做笔记,不断提高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不断学习的辛勤付出,他很快从一个烤烟种植“小白”变成了“行家”,成为了一名职业烟农,一种就是19年。烤烟种植成为他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如今通过种植烤烟致富奔小康,开上了属于自己的小汽车,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小洋楼,也成为了坝溪河村的“有钱人”,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

“烟叶+”多元增收,成长为群众致富带头人

罐装、称重、封盖、贴标、分装……养蜂大户王美辉正有序的将分蜜机固定在峰箱上,用割蜜刀把封盖蜜房的房盖割去……工人也陆续忙碌起来。

王美辉夫妇查看蜂蜜成长

2019年烟草行业发起了“以烟为主、多业融合发展”的动员,竹溪县烟草专卖局积极抓住机遇,以烟农增收为目标,充分利用好烟叶产业的资源优势,将泉溪镇坝溪河村纳入烟区综合体试点建设区。

王美辉抓住机遇,在竹溪县桃花源烟农专业合作社的指导下,开始尝试烟田套种、复种和蜜蜂养殖。为了做好中华小密峰养殖,王美辉在四川养蜂学校进修。

中华小密峰养殖在当地初具规模

在家人和烟草公司的支持鼓励下,王美辉买了30个蜂箱开始繁殖蜜蜂,结合学习到的知识,很快就发展到了70多箱,通过秋繁规模扩大到了150多箱,当年就收获销售蜂蜜1100多斤,获取收入7万多元。

“烟叶+蜜蜂养殖”已经成为王美辉主要的产业形式,三年来,王美辉的蜂蜜产量累计达到8000多斤,合计收入50多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坝溪河村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蜜蜂养殖当中。

在多元增收的鼓励下,王美辉带领当地群众陆续引进了室外天麻、烟田套种黄豆、萝卜和白菜、烟田复种西兰花等经济作物,一系列促农增收产业项目,自身收入增长的同时,也为其他乡民带来了福音。

“我有良田千顷,可收粟万斛”,一路走来,虽然十分辛苦,但王美辉敢闯敢试,干劲十足的精神,最终实现了金叶致富梦,收获了甜美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