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朱明:不吝育苗“秘诀” 三十载匠心传承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农网
A+ A

是什么样的执着能让一个人30年专注一件事?

30年的坚守不仅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对生活的热爱,更是对一份职责的坚守。

沿着一条仅容一车通行的村道前行,两旁的翠绿的山峦连绵起伏,白墙黛瓦的农舍散落在其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绕过一弯又一弯便来到了文祥村,一个位于云南丽江市永胜县三川镇的小村落。

村里有这样一位老人,60来岁,时常穿着一件板正的紫色格子衬衫,混搭一顶黄色大草帽,虽然岁数已高,但依旧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走起路来风风火火,他便是文祥村的烤烟育苗专业户朱明。

94c6af06-2dc8-4d1d-bdeb-5a5bff05c574.jpg

朱明和他精心培育的烟苗。方超 摄

自1993年三川镇发展烤烟以来,朱明便开始从事烤烟育苗,至今30多年从未间断。起初,为了供养家里的两个小孩上学,朱明两口子自己育苗、自己种植,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九几年种烟的时候条件很差,家家户户都在自家院子里用几块砖头搭一个简易的小池子育苗,生产技术落后,操作也很随意,哪里像现在都是标准化的育苗棚,烟苗质量是个大问题。”朱明回忆说。

苗好一半收。因为文祥村老百姓育苗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操作流程不规范,很难培育出健壮的烟苗,没几年许多人都纷纷打起了退堂鼓,找不到更适宜的经济作物,文祥村的经济发展遇到了瓶颈。

与别人不同的是朱明遇到问题总爱钻“牛角尖”,每年育苗时候都将温度、烟苗生长、病害等情况做详细地记录,与烟站技术人员探讨,反复思考总结。久而久之,他摸索出一些育苗的“独门秘诀”,经常被其他农户邀请到家中传经送宝,他并不吝惜自己的“秘诀”,毫不保留地介绍经验方法,热心地帮助大家,赢得了村里老百姓的尊重和喜爱。

随着烤烟产业的不断发展,育苗专业户这个新的职业诞生了。朱明凭借自己过硬的育苗技术,顺理成章地被推选为文祥村的育苗专业户,走上了专业化育苗的道路。

“那些烟苗就是他的宝,比什么事情都上心,育苗的时候恨不得住到苗棚里面。”朱明的妻子说。

6acb22e2-e2f2-4a2e-8f9b-ad0e0a62c098.jpg

苗棚内清秀健壮的烟苗。马斌 摄

朱明全身心投入到了育苗中,一丝不苟地观察每一株烟苗的生长情况,记录下每一个细小的变化,通过科学的管理,烟苗的质量越来越好。

“育苗最不可靠的就是感觉,不管是棚内温度的掌控还是肥料的施加比例,都得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来,温度差一度,肥料多一克都不行。”聊起育苗的经验,朱明如数家珍。

朱明不忘探索改良育苗技术。一次偶然的情况,苗棚上的落叶引起了他的关注,细心的朱明发现出苗期间,被树叶遮住阳光的烟苗长势相对更好,虽然搞不懂原理,但他便想办法用松毛(干枯的松针)将烟苗遮盖起来,防止强光照射苗盘。这便是后来推广使用的遮阳网,能够有效调节光照和棚室温度,营造适宜漂浮苗生长的良好条件。

正是这份热情和坚持,使他成了文祥村、三川镇乃至永胜县的烤烟育苗专家,每到育苗时节都有全县各地的育苗专业户接踵而至,虚心向他请教育苗技术。

30年的坚守,朱明凭着一颗“匠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精益求精、刻苦钻研。30年间,朱明的角色不断升级,从一个普通农民成了育苗专业户,又从育苗专业户升级为技术管理员,再到成为一名村干部,带领文祥村的乡亲们发展产业、勤劳致富,朱明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宽,生活也越来越充实。

如今,朱明的两个子女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大学,毕业后在省城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可他依然不舍得离开这株苗。

虽然岁月已经在朱明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但他的眼神仍旧坚毅如初,他培养了接班人,将自己的育苗事业托付给了侄子周宾,将这份热爱和“工匠”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