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刘术明:用脚步丈量土地

2023年05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黄元丽
A+ A

刘术明正在帮烟农移栽烟苗。

宽敞的道路、整洁的村居、多种产业融合发展……如今在山东省高密市柴沟镇于戈庄村,一幅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正铺展开来。这些显著变化,离不开高密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刘术明的付出与坚守。他用脚步丈量着于戈庄村的土地,落实一件件惠民举措,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精心调研聚民心

“我要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让群众关切的事情得到真正解决,同时结合村里今年确定的工作目标加大帮扶力度,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近日召开的于戈庄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刘术明表示。

看到现在村里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刘术明不禁回想起刚到于戈庄村时的情形。

作为高密市局(分公司)烟叶科副科长,刘术明2021年刚到于戈庄村驻村时,就已确定好自己的工作目标:发挥自身优势,潜心为村民干实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助力村庄发展。

为了尽快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他制定了详细的调研计划,逐户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村民的所思所盼。在调研走访中,针对村里党组织生活不规范的状况,他与每位党员进行谈心交流,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制定了党员考核办法,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针对村里的困难户,刘术明和村“两委”成员为其协调引进一些“小、简、快”的致富项目,带动村民学土鸡养殖、蔬菜种植等,帮助他们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日久见人心,刘术明的默默付出被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位村民感慨地说:“刘书记是真心为我们好。”

产业发展增收益

看着村里的各项基础工作稳步提升、民心更加凝聚,刘术明深知,他为村子谋发展的道路才刚刚开始。

刘术明与村“两委”成员对于戈庄村的历史特点、现实情况进行了综合考量,认为该村有多年的烟叶种植历史,且配套设施齐全,于是决定鼓励村民继续种植烟叶。

“烟叶移栽、采烤等环节的雇工不好找,富余劳动力很多都外出打工了……”

“我没有钱投入烟叶种植,万一投进去的钱赔了怎么办?”

“种烟需要有很好的种植技术,我自身的技术跟不上啊!”

面对村民的担忧和困惑,刘术明通过对比收入、讲解政策、落实举措,从根本上打消了大家的顾虑。针对用工难问题,刘术明协调有关部门建立起用工平台,有效满足劳动力供需双方的需求;针对种烟启动资金不足问题,他与村“两委”成员积极协调当地银行,为烟农争取到优惠贷款;针对技术薄弱的烟农,他主动跟进指导烟叶生产各环节……

看到之前担忧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村里不少人主动加入种植烟叶的行列。当年该村落实烟叶种植面积400亩,亩产值近4000元。同时,他还协调有关部门,为村里引进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年增加收入约5万元。

爱心帮扶助振兴

“刘书记,没想到你还有这绝活,这地下水源找得可真准啊!帮我省下了一笔探测水源的费用,真是太感谢了……”今年2月的一天,在农田打机井的村民滕焕德看着喷涌而出的地下水,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刘术明以前在高密市局(分公司)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办公室工作时,通过学习相关理论和实践验证,摸索出一套用铜棒确定打井地点的方法。

“很高兴能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为村民提供帮助。”刘术明说。

驻村以来,除了做好于戈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外,他还依托行业帮扶政策,为村委会购置办公用品,在休闲场所为村民建起凉亭,对村北的石坑进行围护,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刘书记,你到底用了什么诀窍,工作开展得这么顺利?”

面对同事的疑问,刘术明笑着说道:“没有什么诀窍,做基层工作就是要接地气,多走几步路、多干点儿活,群众自然就认可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