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于连群:工匠者“说”

2023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杨燕华
A+ A

从全国烟草技术能手到全国烟草创新能手,从许昌市劳动模范到中原大工匠,他扎根一线,“啃”书提技术;他精益求精,“垦”田尽职责;他传承匠心,“恳”切育新人,他就是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卷包车间高级技师于连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作为一线产业工人,我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脚踏实地坚守一线,创新探索钻研技术。”于连群如是说。

于连群在生产现场调试新引进的中支设备。

啃:提技术

泛黄的奖状,闪光的奖牌,八级钳工,厂技术之星,技术比武冠军…… 一辈子搞技术的父亲就是幼时心目中的英雄,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于连群对技术的渴望愈发强烈。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毕业的于连群终于开启了自己的技术梦。

“那个时代,你们可能都无法想象,夏天车间用冰块降温,大部分工作都靠手工完成,每天下班蓝色工装都湿透了,但从未觉得累。”谈起那段时光,于连群眼神中闪烁着心底的那份热爱。那时的他刚刚初中毕业,小小的个子瘦弱的身躯,与快速运转的庞大机械设备相比,显得格格不入。从卷烟机烟丝上料、烟支手工装盘、帮车工到卷烟机操作工,八年卷烟机的积累让他成为了这个领域的佼佼者。90年代初,一则车间通告打乱了他现有的平坦之路“车间将引进GD系列包装机设备”,对新技术的追求让他毅然选择跨界,挑战那条“技术蜀道”。

1995年,刚转型包装机的于连群通过层层选拔,被委派到先进卷烟厂学习交流,四十天的探索让他在新技术领域甘之如饴,然而基础知识的匮乏,给他的前行之路增添了几道屏障。“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上班“啃机器”,从拆装流程到生产过程,每个细节都从头学起,遇到不懂的就跟老师傅们“软磨硬泡”,直到把真正的技术学到手。下班“啃书本”,初中毕业的他零基础、零经验,也没有老师,他就抱着“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想法,一遍遍学习,一遍遍理解。他将《包装机结构图册》《机械原理》《钳工技术》等专业资料堆满了书桌、床头和窗边的暖气片,这些随手可得的书籍使他的每一分钟都徜徉在技术的海洋中。“不光要懂,而且要通,不光要通,而且要精。”于他而言,一本说明书,一本图册就是他维修机器的敲门砖,看懂说明书就能修好机器,修好一台就能修好全部,对自己的苛刻要求,奠定了他的技术基石。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如今他的陋室早已被各种书籍淹没,于连群没有在意到时光是否该装饰到这间陋室,每张图纸、每本书籍上潜心钻研的痕迹就是他匠艺的积累沉淀,无数个万籁俱寂的夜晚让他找到了机械传动的乐趣,也“啃”出了一条工匠之路。

垦:尽职责

“经验是干出来的,修机器是种光荣!”源自心底的热爱让他一路从中级工、高级工、技师,考到了高级技师,也让于连群在勤学苦练中开“垦”着自己的技艺。

凌晨3点,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仍此起彼伏,工人们的劳动热情让他们忘却了时间,此时,一个熟悉的身影,提着墨绿色的工具箱,正疾步前往B5包装机中支设备调试现场,设备调试的技术难点有了新的突破。

近年来,河南中烟站位行业发展大局,聚焦转型升级、创新提质,强化中支品类攻坚力度,许昌卷烟厂作为生产保供主战场,全力推进新型中支设备引进。2022年疫情形势严峻,4组新进设备屡次推迟进厂,原烟机设备厂家部分配套人员无法到厂调试。时间紧迫、人员紧缺,于连群带队成立自主攻关小组,加紧加快新进中支设备改造。

于连群在劳模工作室加工制作自主改造设备零部件。

从局部调试到整机调试,不仅是新机型的首次自主改造,也是整机全流程的首次装配,如何开垦这块技术田,于连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结技术难点,查找相关文献,和团队人员集思广益,经历了无数个昼夜的设计制作、推翻重来、图纸修改,设计零件200多个,40天内高质量完成整体调试工作,比预期调试时间节约一个半月,实现了许昌卷烟厂整机自主调试“从0到1”的突破。每一次经验积累,每一次技术提升都让他在技术版图上开垦出了新的领域。近3年来,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完成小改小革项目12项。

“心有精诚,手有精艺,必出精品。”“垦”是他对精工精品,至善至美的追求,也是他超越自己,对技术的不懈探索。随着新型烟草转型升级,于连群精益专注,开拓创新,不断打磨着自己的技术,让“方寸之间,精雕细琢”在产品中延续。

恳:育新人

一间陋室一盏灯,一把扳手一把钳,构成了一个匠心的全部世界,于连群精湛的技艺不仅在手上,更在朴实无华的心里。彼时的于连群从父辈的手中接过工匠之心、工匠之技。白驹飞逝、光阴流转,小小学徒已成为工匠技艺的把控人,此时的他更想将这份技术和精神传承下去。

为使更多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快成长、早成才,于连群积极推动“劳模工作室”和“大学生工作室”两室联动,通过各项培训计划,“量身”打造适合每个人发展的成长方式;借助“云课堂”“流动课堂”,针对设备问题随时随地进行专项指导;在各项创新项目中,大胆使用青年人才,给予更多学习锻炼的机会。而作为技术指导和比赛教练,他出了多少张试卷已经记不清了,拿摄像机给选手录像,分析回放,拆解实操过程,将其分解为一个个小环节逐个练习……于连群为青年职工恳切求成,用心教,用心讲。

“切纸刀调整位置应向外再延伸0.5毫米”“螺母润滑再彻底一些”“输送辊更换到位,继续加油”这是一张张贴在维修设备旁的贴纸,他们的来源是于连群恳切的育人之心。

心不定则手不稳,手不稳则活儿必糙。在于连群看来,作为师父还要兼有“心理咨询师”的职能。工作压力的增大、情绪的波动都会直接体现在工作质量上,因为在那些极为精细工作任务中,不光是手上的事儿了,还关乎心里的事儿。每次设备维修结束前于连群都会对年轻修理工的工作再次进行检查,他试图通过“阅读”他们的工作痕迹感知他们的情绪变化。于连群也会经常和徒弟们畅聊生活,舒抚年轻修理工的心理,用自己对技术的热爱感染着一代代青工。

在2022年的跨厂师带徒大会上,于连群作为师父代表在发言中说道:“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我要将我的经验、技术毫无保留的传给年轻人,他们才是行业的未来!”

“大方无隅,大器免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于连群用三十余年的潜心钻研,“啃”出了技术蜀道,开“垦”着技术版图,也“恳”切的传承着技艺和匠心,在时代的发展画卷中刻画出最美的工匠印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