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常雷:平凡的基石

2023年02月08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张百根
A+ A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是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动力部常雷一直信奉的真理。对待学习,他有恒心、有诚心;对待工作,他有信心、有热心。参加工作21年来,他付出了,奋斗了,也收获了。从懵懂的新手到初窥门径,再到技术尖兵,多年的变配电运行生涯,让他成了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动力车间设备安全稳定的一块基石。

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保安全

对一些人而言,操作运行工作时枯燥的,因为整天面对的都是几乎不变的参数和不会说话的设备,但常雷却乐在其中。

他有对某一异常参数的前因后果想明白时的喜悦、有重大操作正确完成后的如释重负,有付出辛苦,保证变配电室电气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欣慰……从设备安装调试到稳定运行,从实习生到安全干事,设备在变,岗位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他在每个岗位上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保证车间变配电供电设备的安全运行的决心。

在多年运行工作中,常雷参与处理、带头处理过多起隐患,始终保证了安全。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帮助其他班组处理安全隐患。记得有一次,变配电中控室人员接到调度指令纯水机组给水泵运行中跳闸。遇到险情,本已下班的他二话没说,立即参与隐患处理,前往配电室检查抽屉无告警后,检查抽屉内二次回路接线无松动,将抽屉切至试验位置测柜后,测量1号端子带电正常、短接2端子,抽屉合闸无问题,检查现场操作柱启停转换开关正常,对现场操作柱各进线进行校线,确认无断线现象。

经过认真探究找出故障原因确认为配电室至现场2号线断线,控制回路失电,接触器释放,电机停止运行。处理完后,他与班组人员分享了整个隐患处理过程的思路,同时教会大家如果再出现类似的隐患,如何一步一步进行分析,使大家受益良多。

随着岗位的提升,常雷对“安全”的理解也越来越透彻。那就是超前思考,防患未然。担任车间安全干事后,他一直朝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

每次接班前,他都认真了解设备运行状况和工作状态,把当班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充分考虑各项外在因素,并据此预想可能出现的问题。为了确保配电室电气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他坚持做到“一严”、“二勤”、“一带头”。“一严”就是严把操作票质量关;“二勤”就是勤督促、勤检查;“一带头”就是在关键时刻率先垂范。在他带领下的班组,从未发生过一起不安全事件。

全员培训,练好岗位基本功

伴随着部分人员退休,变配电操作人员不断减少,技能水平较高的运行人员被不断稀释,加之新设备、新技术的投入,强化全员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

常雷首先从加强运行人员正确填写操作票的训练开始,大力开展操作无差错活动,使班组人员都能查找出每份操作票上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是否满足工作的需要以及操作票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时纠正和补充。其次加大个人技术培训力度,在检修期间多次组织班组成员参与“每日一题”培训,掌握设备的特性和运行注意事项。

他还鼓励班组人员进行职业技能鉴定,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对有潜力的人员有意识地进行高岗位培训,通过现场强化培训和各种形式的考问,使他们尽早达到高岗位水平。对新进入班组的青工,常雷采取一对一学习方式,并对其进行现场强化培训,争取短时间能够顶岗。

在制造中心这个舞台上,常雷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带领一批优秀青年无怨无悔地付出着,他以自己的行动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他以自己的无私奉献尽显了一名最美中心人的基石风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