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退伍老兵的新“战场”

2022年12月28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黎明
A+ A

杨正伟、张洪春、赵聪寿三人在田间。胡婉婷摄

在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抚仙湖临湖流域的田地里,一位身材高大、皮肤黝黑但容光焕发的男人正跟身旁的两位战友不断交流着机器植保带来的便利,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他就是张洪春,1998年从部队光荣退伍后,十几年以来,在外地打工做生意,开阔了眼界,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财富后,望着家乡不断荒芜的田地,心系家乡的他决定回到村里发展农业,并当起了路居镇中坝村委会小街子的小组长,争做一名军地两用的优秀人才。

土地流转扩疆土   

张洪春除了管理小组上的大小事务外,平时就以卖包子为生。2018年路居镇实施土地流转后,他邀约另外两名退伍的战友赵聪寿、杨正伟一起流转了100亩土地,开始征战种植这块新“战场”。

“农作物技术难度不大,但真正想要实现减工降本,提高种植收益,却是需要种植经验积累,合理的成本控制等多方面的因素结合,才能达到种植收益的最大化。”张洪春说道。

“我和两位战友2018年开始种植烤烟,对烤烟种植技术,种植管理等均处于懵懂状态,凭着小时候各家各户烤烟种植的印象,虽然满怀信心,但缺少经验,加之管理不到位,第一年承包的100亩烤烟交售后产出才与投入基本持平。”

农机设备减成本

现实给三个怀揣梦想的老兵好好地上了一课,三人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刚开始他们并没有取得好的收益,但三人并未心灰意冷,通过技术员的指导及自己的不断总结,投入资金购买了理墒机、中耕培土机,覆膜机、电动打塘机、半自动喷水机、打药机等大批农机具,并因地制宜对农机进行改造,使它们能够完全适宜在地里使用,走上了机械化种植道路。

“说出来可能吓你一跳,我们今年93亩烤烟的移栽成本才6000多元,比往年的投入减少了2万多呢!以前我们还要花钱请工人打药浇水,现在用上了半自动喷水机,一个喷头就能覆盖一亩地,省出来的钱,都够供我孩子上学了!村里的农户现在也都向我们学习经验方法,也开始购买了各式各样的农机投入使用。”一旁的赵聪寿兴奋地说着。

军事管理提效率

“我们三兄弟都在部队待过,对于作风纪律要求比较严格,我们就采用了制定目标计划,明确当天工作任务的方式管理用工。比如每天把工人分成2个小组,一组在这个地块进行打塘作业,另一个组就负责移栽作业,每天必须完成当天的任务指标,还有奖励呢。这样管理下来,我们整个队伍的工作积极性、责任心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原来三天干完的活,现在一天就能做完。”谈到管理,杨正伟道出了他们用人管人的秘诀。

用工减少了、效率提高了、成本控制了,加上三位老兵军事化的管理制度,全程的机械化作业,精细的成本投入控制,“鼓”起了腰包。

2023年,三名退伍老兵计划再增加流转50亩土地,把种植规模扩大到150亩以上,继续开辟种植新“战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