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杨志明:握好“接力棒”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作者:梁爽、宦剑屏
A+ A

“父老乡亲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势在必行。我们必须接续奋斗,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所坝村农产品销售中心的直播间里,驻村第一书记杨志明正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为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对杨志明来说,握好“接力棒”,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是他一直践行的初心与使命。

全方位摸底、精细化治理,推动乡村更“宜居”

2021年6月,乡村振兴的战斗号角响起,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回到工作岗位的杨志明主动响应,毅然决然向安顺市烟草专卖局和西秀区委区政府提交“请战书”,再次踏进所坝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

到村一个月,杨志明就带着工作队遍访每家每户,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倾听群众呼声,对村里的基本情况进行全方位摸底。

“要想实现城乡一体化、现代化,美化乡村宜居环境是首要任务。”开启新一轮“战斗”,杨志明瞄准“美丽宜居”的乡村建设方向。

他依托镇企共建,在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多措并举让所坝村既增“颜值”又添“气质”。

图为所坝村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新华网发

一方面,注重人居环境整治“面子”。建立长效清洁管护机制,组建村级“一村七岗”保洁队伍,村民分片包户,因地制宜抓好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另一方面,筑牢文明乡风“里子”。围绕尊老爱幼、乐于助人、遵守村规民约情况等要素,开展“文明家庭”“和谐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积德榜”发挥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村民主动参与文明乡村建设。

除此之外,所坝村还搭建集政策咨询、矛盾调解、困难帮扶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由党员划网格管理,让村民办事有“去处”,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因推行集网格化管理、清单制工作、精细化服务于一体的现代治理手段,2022年,在全国、全省、全市的各项工作考评中,所坝村频获“点赞”。

如今,宽阔笔直的柏油路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的村民院落布局整齐,家家户户门前栽种着绿植,各色鲜花点缀其间……杨志明的“请战”誓言中规划的“一户一景、一村一画”美好蓝图正在实现。

全链条拓宽、现代化发展,推动乡村更“宜业”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杨志明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2022年初,由于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村民伍家忠等人经营的盆景遇上了滞销困难。了解情况后,杨志明想到了直播带货,主动学习相关知识,自带设备到农户的盆景园帮助销售。

短短数月后,销路畅通起来,农户们首次通过直播获得销售收入10万余元。

杨志明与伍家忠一起直播卖货。新华网发

为了缓解村民的就业难题,杨志明利用碎片时间指导村民学习直播技术,将村里的大米、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纷纷搬上直播电商平台,先后实现网销收入近60万元,并解决了当地30多个农户就业。作为一名烟草人,他还时常利用自己的业务知识,向村民讲清讲透烤烟惠民利民政策,发动8户农户种植烤烟300亩,实现种植收入70万余元,带动地方用工2400余人次,劳务用工收入20万余元。

从辣椒、茶叶、烟叶等经济作物,到黑山羊、林下鸡养殖等产业延伸……多元化的产业发展创造了6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了村民在家能挣钱,户户有增收。截至目前,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8万余元,人均收入达1.73万元,同比2018年翻了整整一番。

产业从无到有、销路由窄变宽,所坝村改变了过去产业基础薄弱、村民收入低的落后面貌,“逆袭”成了一个“见得到产业,看得到奔头”的新农村。

全覆盖学习、分众化宣讲,带动村民“富脑袋”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11月18日一大早,杨志明穿上红马甲,往村里几位老党员家里走,入户送学习资料、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杨志明组织村委善言之人及村内青年人才进行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同时扩建宣讲团,进屋头、下地头,把讲道理和讲故事、讲事实、讲逻辑结合起来,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群体开展分众化、全覆盖宣讲。

杨志明到户开展二十大精神宣传。新华网发

“当了几十年的农民,从来没有这么骄傲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我们心里有了底儿,干劲更足了!”听了宣讲后,辣椒大户刘兴兰激动地说。

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中实现“全村参与”是杨志明的目标。为此,他找到村里有权威的“老者”、有经验的“能者”和有态度的“智者”,大家围绕“怎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如何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话题共谋发展大计,共话乡村振兴,把解决问题同宣传引导结合起来,明确下一步发展思路,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下一步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第一要务,探索更多发展方式,带领广大村民务实求实、苦干实干,共同交出满意答卷。”杨志明对所坝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