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寇明明:青春之花 十年绽放

2022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毅、张轩
A+ A

最美的季节,莫过于万山红遍;最好的时光,莫过于勇毅拼搏。

提起陕西铜川烟草物流分公司的分拣员寇明明,大家都说他像一支绚烂绽放的向阳花——扎根泥土,仍有青云之志;雨露沾身,不改向阳之心;身逐红日,犹然璀璨而发。物流生产设备投入运营这10年来,他用自己慎终如一的奉献与付出,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青春之花”。

1669428624274681.jpg

“妙手”一双,排除故障降损失

2012年,随着新的物流园区完成整体搬迁,面对新设备、新操作系统,寇明明的工作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但不变的是他那善于解决问题的一双“妙手”。

2016年,分拣班组发现,卷烟包装机翻板卡烟现象较前几年更为频繁,既对卷烟商品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又影响了客户的日常经营,虽经过多次设备调试,但始终无法有效解决。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精准施策,才能标本兼治”,寇明明经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密不透风的检测,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分拣订单中包含不规则包装的异形烟时,在上一单任务结束,下一单任务开始的过程中,包装机的缓存拖杆弹出卷烟的距离短于翻板,导致翻板卡烟。

“问题不是出在翻板上,而是出在缓存拖杆上!”寇明明将自己的结论告诉班组成员,并顺势提出“暂时停用缓存装置”这一解决办法,他解释道,“当一个订单中出现包含异形烟时,我们先暂时停用缓存装置,每次切户时卷烟由翻版直接进入托盘,这样就避免了弹出卷烟距离不够而产生的卡烟问题”。

措施可行不可行,还得实践来证明。寇明明和他的同事经过一个多月的跟进,包装机翻板卡烟现象在观察周期内再未发生,他用自己的“妙手”有效地解决了班组遇到的这一难题。

1669428625286988.jpg

“智谋”一个,自主改造提效率

依靠自主技改,降低外部依赖,掌握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主动权,才能在建设现代化物流企业的实践中打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在解决了“翻板卡烟”的问题后,班组又遇到了一个新的“敌人”——标准包装的条烟在通过输送带,进入包装机的托料机时,产生的检测开关反射板损坏的问题。为了降低经济损失,寇明明又一次陷入了思考。

“从每一个生产环节入手,看看原因到底在哪儿”。寇明明和他的同事分散在分拣线的每个关键部位,仔细盯着分拣工作环节的每一个步骤。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汇总大家的观测结果,寇明明得出了结论——烟姿不正。针对这个的问题,寇明明决定自主设计一个保护装置,对竖烟检测开关进行有效保护。

在深入观察包装机内部构造后,寇明明在纸上初步画出了“检测开关保护装置”的雏形,并向班组机修工请教自己设计方案的可行性。机修工看了他的设计图,对他的想法深以为然,并表示愿意主动承担该装置的制作任务,和寇明明一起共克难关。

从发现问题,到查找原因,从提出想法,到具体论证,从实物设计,到安装测试,寇明明和他的同事前后历经两个月的时间,终于完成“检测开关保护装置”的自主研发。保护装置投入运行以来,检测开关反射板损坏的情况便再未出现,同时每年节约备件采购成本2400元左右。

四季无声更替,拼搏刻录时光。10年来,寇明明无怨无悔,就像一株向阳花,永远追逐着日光,蓬勃怒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