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翟天祥:厚积薄发 笃定前行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国通、徐茂德
A+ A

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卷包车间80后职工翟天祥举止间透着一股朝气与干练,十分自信和沉稳。凭借过人的毅力和过硬的技术,翟天祥在“泰山杯”第五届山东中烟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ZJ17机型二等奖。

“2008年刚进厂时,我就被分到卷包车间,从此与卷烟机结下了不解之缘。”源于对机械的热爱,翟天祥对卷烟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成长的过程伴随着艰辛与汗水,成绩的获得凝聚着努力与付出,荣誉的背后承载着责任与担当。刚接触新设备、新技术时,为了尽快提高业务能力,他不断收集各种相关资料,没事就琢磨研究,向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同志虚心求教,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卷烟机操作技术水平。

1129249_941f33f3-3642-4f0d-b85c-b51db11a26fe.jpg

翟天祥在仔细检查设备。徐茂德摄

他十多年如一日,每天上班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岗,与上一班次的操作工交流设备运行状况。上班期间,他会连续三四个小时站立在烟支输送通道旁,每隔几分钟就抓上一把烟支,细心检查有没有缺陷。有人问他:“你连续站这么久不累吗?”他风轻云淡地说:“不累,站在机台旁我才觉得心里踏实。”

青州卷烟厂“先进生产(工作)者”、卷包车间“质量标杆”等荣誉,就是对他严格把控产品质量的肯定。

2020年,得知车间选拔人员参加“泰山杯”第五届山东中烟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后,他踊跃报名并成功入选。有同事提醒翟天祥,技能大赛的理论考试难度很大,作为退役军人的他基础较差,准备起来会比较吃力。“尽全力去备战,就算没拿到奖,提高了自己的操作水平也是一件好事。”翟天祥对参赛充满希望。

1129249_e05a589a-ea45-43d7-8e4d-2dc0dec43a42.jpg

翟天祥(中)为青年职工讲解设备原理。徐茂德摄

成功的背后,是默默积累和辛勤付出。认识到自己在理论知识方面的不足后,翟天祥为自己制定了高强度的学习计划,恶补理论知识。遇到不会的问题,他就积极请教教练员;面对比自己年轻的参赛选手,他毫不吝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

实操是技能大赛的重头戏。翟天祥有着十多年的卷烟机操作经验,但他丝毫不敢懈怠,每一个简单的清洁保养动作都会重复演练几百次,确保达到100%的成功率。“工匠精神不是一种高大上的追求,而是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态度。”在平时的演练中,翟天祥把这句话做到了极致。

大赛如期而至,翟天祥在笔试环节沉着作答,发挥稳定;在安装调整环节按时完成指定部件拆装;在故障排除环节,平时的经验积累更是让他成竹在胸、不慌不乱。靠着稳定发挥,翟天祥取得优异成绩。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翟天祥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和精益卓越的追求,立足岗位争做“一甲”先锋,让人生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