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杨冬梅:烟田里的“守塔人”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屠鸿瑞/文、张轶男/图
A+ A

为一叶,守一城、一人、一山、一站点,坚守在烟叶的“灯塔”内,静静守候,与晨星作伴,乘风雨而行,守住寒冬待梅开,她是杨冬梅,红云红河集团原料部烟叶质检科一名烟叶质检员,昆明南片区(石林、宜良、晋宁、安宁)质检前移质量管控负责人,无数“守塔人”中的一员,守护着这片金叶海洋,为远航的烟叶点亮明灯……

“烟田就是老乡的饭碗,烟种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今年2月份开始,她就和同事到烟区了解烟叶育苗、烤烟移栽、中耕管理情况,工商联合对特需品种NC102外观特征全过程跟踪观测,筛选关键外观特征,与烟草公司探讨生产技术措施,向农户传递品牌原料需求,“今年换了水溶性化肥,很多农户觉得没之前肥力足,其实是方法没用对”。面对村民的疑问,她总是耐心解答。7月,石林县的烟叶生产遭遇低温冰雹影响。面对不利天气因素,她与同事把烟叶质量评估前移至田间地头,了解烤烟原料的实际生产情况,“切脉问诊”,通过听、问、查、看,依托技术优势解决农户“心头难”。

她守在田间地头,筑起烟叶种植“灯塔”,默默守候着金叶飘香的那一天。

“要让老乡们富了口袋,更富裕脑袋。”烟叶收购工作开始前,她参与到质检科开展的2022年烤烟收购等级培训,11家商业公司共881名基层点人员,从分级理论、部位组别、片烟、把烟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学习,并进行考试测评,保障验收人员的技术专业、眼光统一,更深入到农户家中,驻扎在烘烤分级点,进行现场分级指导,面对面把脉,点对点交流,传授烤烟生产、分级要领,把烟农“急难愁盼”的问题送“技”到乡,打通服务烟农的“最后一公里”,参与制作的“移动分级课堂”,针对烟叶分级中的共性问题,19个答题解惑的短视频让烟农足不出户“一部手机懂分级”。“我家换了新烤房,成为新烟农,思路也要换新思路!”石林西街口镇格渣村委会的种植大户谭政对“微课堂”赞不绝口。

她守在“千家万户”,踏上服务“巡航路”,无声守望着农户丰收的那一天。

“能为农民乡亲们多省出一包盐巴、辣子钱,我的工作就有意义。”农事无小事,服务无尽头,自烟站开榜收购以来,面对今年特殊气候下烟叶质量存在波动,她本着“不浪费一片好烟、不混入一片差烟”的原则,在闷热的仓库里,看烟叶定级一待就是一天,衣衫虽已湿透,对烤烟纯度的把控没有松懈;在抽取烟叶样品的时候,专注的她在胳膊上、手上不经意间划出了一道道细小的伤痕,控青杂的眼光没有变缓;在工商交接的时候,烟点间相聚30、40公里,她来回奔波于多个质检点协调处理质量问题,驻点烟站不回家、周末放假也不休已然成为她工作的常态,舍小家顾大家,想念只能通过手机来送达,她却从不埋怨,向科里的老党员学习,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党旗插在烟田,成为烟叶收购工作的“平衡棒”,当好农民朋友线上线下的“医生”和“保姆”,让农户收获“金叶子”,鼓起钱袋子。

她守在“烟叶交接场”,背上责任“探照灯”,用心坚守着醇香远航的那一天。

收购站里,一垛垛金黄的烟叶堆积如山,烟农们正载着一车车初步分级后的烟叶到烟站来,“守塔人”守在金灿灿的叶海里,守住质量和底线,守护乡亲们的笑颜,守出一颗为农真心,杨冬梅是“守塔人”的缩影,她的背后,是无数原料人用平凡的坚守为烟叶保驾护航,让乡村振兴产业兴的路更加明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