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夏小兵:一叶一编载匠心

2022年08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华琪
A+ A

棕编以棕榈叶为原料编制成工艺品,是一种兼具实用和审美的传统手工技艺。2011年,棕编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零售客户夏小兵是棕编手艺传承人,他从16岁开始学习用棕榈叶编制各种昆虫动物,如今,他编制技艺更加纯熟,编造出的动物模型活灵活现。

夏小兵现在经营的小店从父亲那里接手的。父亲开了近30年,舍不得关店,夏小兵就继续开下去。这家小店经营面积不大,“派头”十足——顾客走进小店仿佛来到了动物园,柜面、地面上摆放着许多用棕榈叶编制而成的螳螂、蜘蛛、青蛙、蝴蝶、蜗牛、蛇、鹤、龙等手工艺品,颜色各异,大小各不相同,栩栩如生。

近日,说起棕编,平日里寡言少语的夏小兵打开了话匣子:“小时候和父亲一起去田间,父亲会用杂草编成蚂蚱、知了等昆虫给自己当玩具……”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小就对编制工艺品产生了兴趣,并慢慢积累编制技巧。为了编制得更生动,夏小兵还常跑到树林里去观察小动物,有时候盯着一只蚂蚱,一看就是一下午。 说着,夏小兵顺手拿起桌上几片棕榈叶,双手相互配合,撕、拉、绕、穿、刺,不一会儿,一只蚂蚱就栩栩如生地呈现在眼前了。

“以前只是觉得好玩,没想到这些小玩意儿背后还藏着大学问,光是编法就有单编、双编、反扣、鱼鳞编等,不断尝试后,我发现了更多的惊喜。”夏小兵说,如今,他组建了微信交流群,平时大家会在群里分享制作心得,相互提建议,发表看法,对作品细节进行打磨。

渐渐地,夏小兵的手艺越来越精湛。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它,他多次联系社区举办棕编制作活动,打造“青少年公益课堂——复兴少年宫”棕编主题课、“乐享七彩夏日,编织美好童年”非遗课堂、“童心向党益起成长”公益手工课等,还在世界昆虫邮票博物馆组织棕编教学,现场展现自己的棕编技巧。在棕编制作体验环节,夏小兵还会引导孩子们认真领会编制要点,手把手指导,一根根普通的棕叶在孩子们手中慢慢变成一只只“小动物”。每逢传统节日,夏小兵还会积极报名参加各类民俗文化展示会、民间艺术展,得到了更多人的肯定与支持。这让他更加坚定了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的决心。

近两年,互联网快速发展,夏小兵经常将棕编制作心得、作品发布到视频平台上,吸引了大批粉丝的关注,收到了许多粉丝的私信。他说:“非遗技艺美在传承,我一直努力让棕编被更多的年轻人所熟悉,鼓励更多有兴趣的人去尝试。”

“棕榈叶编制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经过漫长的岁月造型也更加丰富多样。棕编的传承与发展,是坚守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对我而言,棕编早就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想要棕编走进千家万户,也时刻勉励自己,向富有匠心的棕编匠人看齐,把这个手艺传承下去!”如今,夏小兵是生意人,更是守艺人。他会尽己所能守护棕编,不忘非遗传承的初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