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工匠志——陕西中烟旬阳卷烟厂卷包车间高级技师叶林侧记

2022年07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程新中
A+ A

有一种人,择一事,终一生,不滞于物,不殆于心。诚如蒲松龄所言:“性痴则其志凝,艺痴者技必良。”旬阳卷烟厂就有这样一位“痴”人,他就是陕西中烟旬阳卷烟厂卷包车间电工、高级技师叶林。

2000年,不善言辞,老实巴交的叶林从青州烟校毕业,进入旬阳卷烟厂被安排在电工岗位。这一年,行业关停并转小烟厂风浪袭来,旬阳卷烟厂处在风口浪尖;这一年,旬阳卷烟厂生死突围,全员竞争上岗等多项硬核改革风起云涌;这一年,工厂跨世纪生存技改“生命线”搬迁投产,新责任、新使命时不我待,刻不容缓……这一切,让初入职场的叶林倍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样子来,不辜负组织的栽培!就这样,叶林和技术“杠”上了。

叶林.jpg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开杠”就从“学”中开。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学中干,干中学。叶林打出了学习“组合拳”,坚持理论实践贯通,知行统一,不断总结提升。几年下来,日积月累学习笔记十数本、数十万字。有付出必然有回报。2010年叶林取得电工技师职业资格,2012年考取西安交通大学机电专业文凭,2015年通过电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认证。每当同事们送上点赞,他总是谦虚道:“我只是比别人多看了一点,多想了一点,多做了一点”。可这泛泛的“三个多一点”,不正展露出一种朴素匠心价值观的光芒吗?!

一个人干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干。叶林知道,专注技术的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但这是他痴迷的路,只能一步一步往前走,不畏将来,义无反顾。一次,一台卷烟机的供纸跟踪突然失控,生产被迫终止。面对故障,他沉着冷静,一会儿低头看图纸,一会儿起身测线路,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抢修中,手指被零部件划破也浑然不知。记不清有多少次,他忘记了吃饭,忘记了下班,忘记了睡觉,机台旁那定格的身影,仿佛《地狱之门》思索生命难题与人类生存意义的《沉思者》雕塑。同志们担心他,调侃他别“走火入魔”。他也笑:“没事儿的,习惯了,工作嘛,应该这样”。

技术好,责任就大。除了“三个多一点”,叶林还有一个“三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排除故障,第一时间保障运行。这个自我“约法三章”,让他集“战斗员、消防员、服务员”于一身,加班加点变成“家常便饭”。2018年冬一次月末保养,一台卷包机组发生罕见的“OPC程序加载失败”。面对技术盲区,在场电工们束手无策。“通知叶林吧。”车间主任说,班长很为难“他请假送母亲到安康住院。能来吗?”“你又不是不知道,准来”。接到电话,叶林紧急将母亲托付给大哥,心急火燎地赶回来。

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接下这个本可推掉的“烫手山芋”,叶林就一头扎进数据“海洋”、线路“迷宫”,一个个方案失败了,推倒重来!一次次尝试走不通,重新开路!整整三天三夜,他带着两个徒弟,吃在机器边,睡在调控房,硬是赶在月度排产前,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当设备恢复运转的那一刻,他在别人的欢呼声中,拖着疲惫的身子躲开工友拨通大哥的电话,询问母亲的病情,掩不住哽声泪目!毕竟,挚爱母亲,至爱技术,顾了这头,撇不下那头啊……

择一事,终一生,注定很苦;知其来,思其往,方显担当。当昔日的“小徒”成长为今日的“技术大拿”,无论是“以师带徒”的机台边,手指口述,传经送宝,手把手传授“实战”技能,还是“产业工匠创新工作室”里,和盘托出自己精心整理,系统编写的“个案”,为大家讲述维修电工“技战术”。甚至,把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到手的“真经秘笈”,劳心费力制作成PPT分享到工作群,供大家互鉴交流。培养了“新生代”,涵养着“技术控”,为传承,不保留,这是何等无私的情怀!近年来,他的多篇论文发表在《工业》《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刊物上、推广在行业内。他经手的ZJ19机组供胶温控系统改造、YF17大流量电器升级改造、ZB45机组出烟器改造、小车送丝漫反射光电磁力开关刹车控制系统等10余项改造,为工厂节省资金至少在150万元以上。那些散落在青春光影里所有的痴迷、专注、精微的回报,就是他荣膺了“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这一光荣称号!

腰间带得纯钢斧,要斫蟾宫第一枝。叶林在电工岗位上一干二十一年,二十一年春华秋实,二十一年风雨兼程,二十一年深情坚守,始于初心,臻于至善。让我们都向叶林看齐吧:做一件事情,不计得失,享受过程,有一种高尚情怀,甚慰;做一个行当,胸怀情志,淡然浮华,有一颗质朴匠心,足矣!如是,陕西中烟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尖兵前哨,一定有你、有我、还有他!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