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马娟娟:初心不改 步履不停

2022年06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书启
A+ A

云南省绿春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平河客户服务站站长马娟娟已在营销一线辛勤耕耘22年,其间当过访销员、送货员、接线员、客户经理,在这22年里,她见证了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

指导零售客户使用系统

近日,笔者与马娟娟聊起了过往,马娟娟说:“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与烟草结缘,我感到很幸运。我愿意在这里奉献我的青春。”

2000年,18岁的马娟娟进入到烟草公司。工作之初,她便被分配到卷烟批发点当访销员。“那时候没有统一的标价签,我们就写在纸上,货款结算仍以现金为主,和同事们一起走访零售客户,看到零售客户满意的笑容,便觉得很有意义。”马娟娟说。

2002年,红河烟草实行“访送一体”,马娟娟由访销员变为送货员,每天骑着三轮车挨家挨户上门访销和配送。当时结算方式仍是传统现金结算,绿春县呈峡谷地貌,山高路远,配送当天不能返回,需要时刻保障卷烟及资金的安全。“每天把货款安全存入银行的那一刻,我整天悬着的心才会就落了下来,也忘却了辛苦。”马娟娟回忆道。

2003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始“访送分离”。2004年,红河州局(公司)营销中心成立订单部,开始实行电话订货,市场联动效率大大提高。当时,订单部需要一个懂哈尼语的接线员,马娟娟通过考试,经过一个月的严格培训,正式成为了双语接线员。“当时只有我懂哈尼语,边疆地区不懂汉语或沟通困难的客户基本都是由我来完成,订单员不同于其他工作,每天要打100多个电话,必须准确无误地记录零售客户的订货信息,一点也马虎不得。”马娟娟说。

自2013年起,红河州局(公司)进入现代终端建设新阶段。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红河州局(公司)建立数据驱动的智慧终端。如今,一台电脑、一套系统、一把扫码枪,已成为绿春县现代终端的标准配置,逐步向全商品扫码、全方式支付、全店铺管理的数字经营模式转型。

“作为终端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我感到自豪,绿春县卷烟零售终端,星罗棋布,装点着一城山水,也见证者烟草人的奋斗足迹。”谈到近几年的变化,马娟娟不禁感慨道。

初心不改,步履不停。如马娟娟一样的基层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不忘初心,笃定前行,始终把零售客户放在心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