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刘子科:扎根农村热土 带动村民致富

2022年06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罗蕴怡
A+ A

刘子科(左)与村民交流今年茄子收成情况。罗蕴怡摄

他戴着一副眼镜,留着精干的短发,皮肤有些黑。工作中的他井井有条、雷厉风行,凭借刻在骨子里的一股子拼劲儿,在村里很快站稳了脚跟。殊不知他还是个“90后”,就是这样一个年轻人,在村里带着大家一起干,想方设法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他就是广东省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英德市兴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子科。

心怀理想,扎根基层绽芳华

作为一名“90后”青年,刘子科积极响应召唤,毅然放弃大城市发展机会,选择回乡发展。因为从小就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梦,毕业后的刘子科组织了返乡创业大学生、青年党员发起成立了村办集体企业——英德市兴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打造出“红色村”特色农产品品牌“隅乡情”,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

创立合作社初期,刘子科时常骑着电动车穿梭在龙华和积庆里茶园、越南归侨茶场之间的道路上,学习种茶、采茶、制茶和泡茶的相关技术知识,并邀请农户加入合作社。“说实话,在此前我连什么茶叶都分不清,现在跟茶叶打交道多了,我也能算得上‘半个茶农’。”刘子科笑着说。就是这样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现在合作社慢慢走上了正轨。

通过微信、电商等渠道,刘子科积极培育“红色村”特色农产品品牌——“隅乡情”,重点发展红茶、红薯、早脆梨、竹笋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建立起60亩早脆梨、60多亩红茶种植基地和占地1000平方米的农产品收购基地,运营4年来,销售额突破400万元。

无私无畏,为民解难谋福祉

2021年,村里的党员肖碧康工作时受伤导致无法正常工作,一时间让全家陷入困顿,生活出现了很大的困难。

刘子科得知情况后,非常同情肖碧康一家的遭遇,组织村委会帮助肖碧康开了“隅乡商店”,并办理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在客户专员的耐心指导下,他们扎根乡土,立足小店实际,升级店面形象,丰富商品品类,销售茶叶、红薯、核桃糕等食品;增设智能装备,尝试利用小程序开展直播带货,使店里土特产生意逐渐红火起来。

“接下来,我们还要借助本土产业优势,建设葡萄园,引导村民创办民宿以及农家乐,以红色旅游作为卖点,吸引游客参观游玩,带动培养一批有看点、有品位、有质量的乡村旅游服务项目,开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幸福之路。”刘子科说。

坚持创新,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

随着农网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英德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龙华村也有了更多的合作空间。通过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形式,英德市局(分公司)组织党员、20支清香志愿服务队和营销人员从“硬件改造”“软件升级”“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农特产品+线下销售”四个维度入手,帮助隅乡商店改造成为农网特色终端,通过建设农特产品货架、打造便民服务站、建设诚信互助小组活动室、加强城网农网商家互利合作,开展线下体验带货、农产品直播带货、共同学习培养抖音网红零售客户、发掘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为实现龙华村乡村振兴“五大振兴”战略贡献烟草力量。

4月21日,志愿队服务者与刘子科的首次合作直播,当天直播间观看人数超过1800人,创下了1小时内销售7184元的扶贫产品,共117单的销售佳绩。在“隅乡情”的直播间里,刘子科、营销人员、网红茶艺师的面前摆放着“紫霞仙子”“蜜汁红薯”“英红九号”等农产品。“主播们”在学习品茶间介绍了龙华的前世今生以及“龙华三红”,网友们也十分活跃。志愿者通过爱心助农公益直播,帮助龙华贫困村民解决了销售渠道的难题,线上互动直播引起了激烈的反响。

在刘子科的带领下,龙华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帮扶,开拓新路。乡村振兴人人受益,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负百姓信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将龙华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