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扎根老区铺富路——记湖北官店镇烟草站长谭远淼

2022年05月17日 来源:恩施日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刘波 通讯员 王德慧 谭亚玲
A+ A

谭远淼(右)指导烟农抢时采摘。(资料图片)

“老沈,今年种了多少亩烟?”

“80亩。”

5月4日,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官店镇烟草站长谭远淼来到滴水岩村,与正在田间忙栽烟叶的烟农沈先祥交谈。

不到官店不知路有多遥远,不到官店不知工作有多艰辛。眼前这位34岁的年轻烟草站长曾二上官店,一心为老区铺富路,留下许多感人事迹。

榜样的力量让他二度进老区

“我真正能扎根官店,得益于师父的耳濡目染。”谭远淼说出掏心窝的话。

谭远淼口中的师父叫向宏益,是一位老烟草人,也是官店镇烟草站前任站长,2021年退休。

2012年,谭远淼大学毕业后到官店镇烟草站工作,得到了向宏益的言传身教。

“从老站长身上,我学到了信任与责任。”谭远淼说道。

2011年,向宏益来到官店镇烟草站上班。一放下行李,他顾不上休息,就一头扎进农户家中走访调查。这一沉,就是整整4个月。

“老站长经常教育我们,心里一定要时时装着烟农,心和烟农要永远连在一起。”谭远淼回忆道。

“大荒口收购组周边村的烟农购肥料,要颠簸数十公里到集镇,老站长便带队把肥料送到烟农家门口;有的烟农没钱买种子,他就贴钱帮他们买。哪里有烟田,哪里就有技术员服务的身影。”谭远淼说,向宏益身体力行,影响着全站的人。

2012年,全镇“两烟”面积突破2.6万亩,创历史纪录。谭远淼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2013年底,谭远淼被调到县烟叶分公司工作。2016年5月,他主动请缨回官店烟草站工作并任副站长。

“官店是我师父奋斗过的地方。榜样的力量时时鞭策着我,鼓励着我。” 从县城调回乡下,这个选择,谭远淼从不后悔。

接棒站长成为技术“活指南”

2021年4月,向宏益退休,谭远淼接棒,全面主持站里工作,成为全县最年轻的烟草站站长。

谭远淼深知,接过的是职位,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当时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期,又恰逢白肋烟转烤烟种植的攻坚期。烟叶作为全镇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镇里有要求,村民有期盼,唯有迎难而上,才能闯出一条新路子。

心再贴近一点,服务再周全一点,步子再迈大一点。上任以来,谭远淼便带领全站人员一头扎进全镇烟叶转型大发展中。

他身体力行,上竹园坝、下摩峰、到战场坝、入大荒口,访烟农,进田头,手把手指导技术,被大家称为烟叶种植技术的“活指南”。

“不把自己逼到风口浪尖,就不可能把心与烟农贴在一起。”谭远淼经常告诫站里的每一位职工。

他上任后,从全站职工牢固树立烟叶产业发展主人翁意识抓起,从转变服务做起,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烟农,为了一切烟农”的理念,用真心打开“心锁”。

“坚决杜绝‘宁紧不松’的现象,最大限度让利烟农,全力以赴搞好烟叶收购。”每年的全镇烟叶收购大会上,谭远淼都郑重承诺。

他和全站人员始终坚持按标准收购,优质优价,烟农个个卖得高兴。2021年,全镇种植“两烟”8900亩,烟农收入2600余万元,创税收600余万元。

今年,谭远淼抢抓白肋烟恢复性发展机遇,走专业村和大户种植之路,全镇烟叶种植面积一路飙升,达到1万亩,涌现出4个千亩烟叶专业村,其中竹园坝村种植面积高达2800亩,成为全县名副其实的“种烟第一村”。

培养职业烟农让种烟成为体面的职业

“一定要让烟农在田头体面上班。”近两年,谭远淼带领全镇烟草技术员在培养职业烟农上下足功夫,效果显著。

“他们三天两头往我们这里跑,手把手地指导种烟技术,路都跑宽了,连农户家里的狗看到他们就摇尾巴。”滴水岩村职业烟农沈先祥高兴地说,“去年种烟58亩,一年收入25万元。”

“当一名职业烟农,把烟种好了,肯定比打工强。”竹园坝村五组烟农李南涛对谭远淼鼓励自己的话记忆犹新。

这些年来,李南涛和妻子潜心钻研种烟技术,一门心思种烟。去年种植45亩烤烟,收入26万元,轿车买了,供两个孩子上大学,还有了存款。两口子种烟的“胃口”越来越大,今年把种烟面积扩大到60亩。

为更好地普及种烟技术,烟草站的每一名烟草技术员每年培养3至5名职业烟农。目前,全镇已涌现出职业烟农203户。

扎根老区铺富路。人晒黑了,累掉了三层皮。看着烟叶成为官店老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烟叶成为老区人民奔小康的“黄金叶”,谭远淼笑得很开心,觉得一切都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