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冯彩芝:巧手制花灯 传承民俗情

2022年05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楼倩倩
A+ A

1102701_385483ff-b8b7-47d4-88fb-0b61282aab49.jpg

《荔枝灯》

1102701_5aa9cd65-2b3b-40b1-b359-5e470ba9257f.jpg

冯彩芝在整理花灯

1102701_7280e032-dd8d-4f91-9d4a-3cd43170ff50.jpg

《鲤鱼灯》

1102701_bf16f7fa-4b50-45bc-b23b-e01e200c1550.jpg

《花篮灯》

1102701_af5b8989-d9a3-4823-ad8a-8609c0965005.jpg

《清宫灯》

1102701_9d838317-8d7f-40ac-9b3d-970973d95984.jpg

《八角灯》

1102701_f47773c9-c19f-4a19-a1d7-d45467f97687.jpg

针刺最为考验制灯者的技术。

1102701_9306ea1e-0bf3-4551-8fa3-8cc49b07d6e1.jpg

冯彩芝正在制作百子灯。

清宫灯、花瓶灯、荔枝灯、花篮灯、走马灯……走进浙江省义乌市田心村冯彩芝家中,一盏盏制作精美、造型别致、色彩鲜艳的花灯映入眼帘,如同走进了一个多姿多彩的花灯世界。这些花灯都出自义乌市双彩食杂店老板娘冯彩芝之手,她制作的花灯属于“百子灯”,有“百业兴旺,子孙满堂”的寓意。如今,义务百子灯已被列入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世纪50年代冯彩芝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记事起,她就跟着母亲干农活、做女工、开小店,一直忙于生计,根本没时间发展兴趣爱好。1997年,田心村准备成立一支妇女彩灯队,急需一批百子灯,鼓励村中妇女一起制作,热心的冯彩芝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制作百子灯。

第一次尝试制作百子灯的冯彩芝大受打击,一方面由于她的手在早些年帮邻居搬玻璃时,伤到了神经,干起细活来就不听使唤;另一方面通过实践,她发现百子灯的制作工艺远比她想象中复杂得多。百子灯最大的特点是整盏灯没有骨架支撑,都是用纸做花片拼接而成,这就对制作工艺要求很高,从打版、放样、剪裁、针刺、拼版、装饰,每个步骤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受挫后的冯彩芝没有选择放弃,而是越挫越勇,一次、两次、三次不成,那就再来一次,她废寝忘食地投入到百子灯制作中。因为有缝纫基础,打版、放样、剪裁对她来说都不算难,最难、最费劲的要数针刺图案。针刺过程中,要把画好的图案放在蜡版上,然后用最细的绣花针一针一针垂直刺入纸中。这不仅考验制灯人的眼劲、手劲,更考验耐心,针刺时要把握好针孔的疏密,太密容易断裂,太疏又影响美观。回想起成功制作出第一盏百子灯的情形,冯彩芝依然很激动:“越做越有成就感,兴趣也越来越浓。”

虽然制作百子灯的过程很复杂,一盏小灯都要花上半个月的时间才能做好,稍大一点的百子灯要制作好几个月,甚至一年,但冯彩芝一直乐在其中,制灯技术也愈发成熟。在传承传统制灯样式的基础上,冯彩芝还巧妙地制作出“荔枝灯”“鲤鱼灯”等新样式。她制作的百子灯,棱角分明、颜色艳丽,灯面上针刺的鸳鸯戏水、龙飞凤舞、喜鹊闹梅等图案栩栩如生。她那精益求精的追求渗透在百子灯的每个细节上。

近年来,冯彩芝的作品频频获省级、市级手工技艺大赛金、银奖。看着自己制作的百子灯越来越受欢迎,冯彩芝开心的同时也有几分担忧。“会做百子灯的人越来越少,如何将这门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冯彩芝说。

当得知村里成立了百子灯传承教学基地,冯彩芝主动报名担任指导老师,参与教学。如今,在田心村,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会制作百子灯了。“我会竭尽所能地将制作百子灯这门技艺传承下去,把民间手工艺发扬光大。”冯彩芝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