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方华军:兼营毛竹走出致富路

2021年12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余泽来
A+ A

方华军在整理毛竹。余泽来摄

“我收购毛竹,不仅是为了自己增加收入,更是为了将留守老人种的毛竹卖出去,增加他们的收入。”谈及贩卖毛竹,方华军解释道。

方华军是华军百货店店主,该店位于安徽省霍山县诸佛庵镇俊卿社区塘埂组,周围群山环绕,毛竹资源十分丰富。然而,因很多青壮年村民常年离家外出务工,造成毛竹无人砍伐,不能为留守老人增加收入。一次偶然的机会,方华军决定销售毛竹。

2014年的一天下午,一位中年男子走进华军百货店内,购买了一瓶饮料后,坐在店内的椅子上与方华军攀谈起来。原来,该男子姓吴,在六安市经营一家生产竹制品的工厂,听别人介绍诸佛庵镇辖区盛产毛竹,特来考察采购。通过几天实地考察,他感叹该地虽然毛竹资源丰富,但缺少常年从事毛竹代收的商贩,让附近村民空守金山银山。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方华军当时就决定自己贩卖毛竹,解决村民销售无门的难题。于是,他在办理相关手续后,与吴老板就所需毛竹尺寸、价格等进行反复商谈,收取了一些押金,开始贩卖毛竹。

起初,为人本分的方华军代收毛竹过程中吃过几次亏,但也丰富了他的阅历,拓宽了他的眼界,让他琢磨出不少经营之道。

“贩卖毛竹与经营店铺一样,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经营方式。”方华军说道。在毛竹销售渠道上,原先他在店铺旁竖立了一块“代收毛竹”告示牌,等待购买毛竹的老板主动联系他。一段时间后,他主动出击,到附近县市的毛竹制品工厂、建筑工地等场所推销毛竹,扩大毛竹售卖范围;在毛竹收购上,原先他接到代收生意后,到村民家逐户通知,告知收购的尺寸、价格等信息。随后,他发现很多村民年龄偏大、知识水平低,导致收购期限到了,但毛竹收购量出现短缺,部分毛竹尺寸也不符合要求。于是,他改变收购策略,由双方根据竹林的面积、年均成林量、长势等情况,签订承包合同,约定竹林砍伐的最低毛竹密度,方华军按年给予其承包费用,并负责毛竹砍伐运输等一系列操作。这样一下子就解决了毛竹砍伐量及标准不足的难题。

“其实,我帮助村民增加了收入,也是帮助我自己。自从村民收入增加后,他们来店铺购买商品的数量多了,消费档次也提高了不少。”方华军笑着说。

近年来,方华军更是与时俱进,做起了微商,不仅在网上推广毛竹业务,更是在网上销售起冬竹笋、土鸡蛋、土蜂蜜、野生葛粉、山芋丝等农家特产,为自己和村民拓宽了致富渠道,增加了收入。

“竹林密度大了要砍伐,这样毛竹才能长得粗壮,做生意也是如此,要不时调整,才能越做越旺。”方华军深有感触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