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复烤姐妹花的“师带徒”精神传承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霞
A+ A

“师父,刚刚换级之后,我们降低了烤片机入口流量,怎么你反而把网板速度调快了呢?”在烤片机操作台前,今年刚入职的操作人员刘伟若有所思地问道。

“我们上一个等级加工的是师宗的上部烟,刚刚换了普洱的下部烟,下部烟与上部烟相比叶片薄、蓬松,虽然流量降低了一些,但不加快网板速度,烤片机凉房烟叶太厚,容易堵料,到时候就麻烦了。”李丽梅边说边带刘伟前去烤片机凉房的观察窗察看机内过料情况。

只见,李丽梅熟练打开观察窗,一边摸着烟叶估计厚度,一边耐心讲给刘伟听。“烤片机凉房的烟叶的厚度要求是8-10cm,要经常来这里摸一摸,烟叶太薄太厚了,都会造成烤片机凉房堵料。烟叶薄了,还会造成干燥区向凉房串温,影响产品质量。”

在李丽梅的详细讲解下,刘伟摸摸头,不好意思道:“原来是这样?我不懂的太多了,还需要师父多多教我呢?”

“你刚来嘛,不会很正常,我先带你熟悉设备,等你对设备有一定了解,我再在旁边看着你操作,多操作一段时间,你也能干好。我刚来的时候,我姐姐也是这样教我的。”

“听其他同事说,你姐姐特别厉害,摸下烟叶就能大体估计出水分含量了。”刘伟感叹着。

刘伟口中的师父李丽梅和她的姐姐李丽萍,都是经过业务外包公司招聘到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麒麟复烤厂生产加工车间复烤工艺段的操作人员,她们负责操作烤片机和烤梗机进行打后片烟和烟梗的复烤加工。现场好几个操作人员都是她们姐妹两的“小徒弟”,提起她们姐妹两,其他操作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异口同声地称她们是“老师父”、复烤工艺段的“姐妹花”。

微信图片_20211103113642.png

李丽梅教刘伟用手估计烤片机出口片烟水分含量(吴霞供图)

今年是姐姐李丽萍在复烤工艺段工作的第十三年,也是李丽梅在这工作的第五年。回想起这五年,李丽梅感触颇多。

当年,李丽梅家大女儿升入初中,而小女儿、小儿子即将步入小学,丈夫一人外出打工的收入,用于保障未来三个孩子的教育,提升家庭生活水平显得有些吃力,在家照顾孩子的她决定外出找一份工作,减轻丈夫负担,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生活。

村里许多与李丽梅年龄相仿的人都选择去外省打工,虽然挣到了钱,但李丽梅看到周边邻居家,父母外出后,那些“问题百出”的孩子后,她打了退堂鼓。三个孩子是她最深的牵挂,她不愿在孩子需要母爱的时候,让他们独自长大,成为缺乏管教的“野孩子”。

姐姐李丽萍得知妹妹苦恼后,动言她和自己一起去麒麟复烤厂工作。“麒麟复烤厂收入比较稳定,离家近,你每天下班都可以回家,方便照顾孩子,遇到休息,你还可以忙下家里的农活。”

听了姐姐的话,李丽梅有些许心动,但没有技术,不懂操作,让她不敢轻易常识。“当年我刚去的时候也一样担心,但车间给我们每个新手操作工都指定设备工艺特别厉害的老职工师傅,老师傅们从不区别对待我们这种劳务工,手把手教,把我们当成‘小徒弟’。另外每年还组织各种各样的技能培训和比赛,督促劳务公司送我去参加叉抱车培训考证。我现在不仅熟操作,还是会很多技能的‘女司机’。你和我去一个岗位,我教你,我不懂的,我的‘师父们’也会教你,肯定能把你教会。”

得到姐姐保证,李丽梅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进入车间后,在姐姐的帮助和带领下,烤片机在她手里越来越“听话”,她从一个复烤“小白”变成了一个“老手”,每次车间组织的技能竞赛两姐妹都能脱颖而出,经她们加工出来的产品质量总是名列前茅。

从上个烤季开始,考虑到操作人员分配和两姐妹工作能力,车间领导将她们拆分到不同生产工班去带新的徒弟。让李丽梅骄傲的是,去年她带的第一个徒弟在车间组织的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你放心,我肯定会好好带他,就像当时我姐姐和老师傅们带我一样。”当领导把新来的刘伟分来和李丽梅一组时,李丽梅笑着说道。言语虽简单,但在她脸上看到了一位“好师父”的担当,也感受到了车间“师带徒”精神的传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