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刘波:切丝线上的“操作标杆”

2021年10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煜昊
A+ A

刘波(右)正在给质检员王敬宜分析参数指标。张汉起摄

说话一板一眼,走路风风火火,每天或抱臂端坐于振槽旁,或徘徊在切丝机前……他就是济南卷烟厂切丝机操作工刘波,一位从事切丝机操作近二十年的“铁人”。

刘波2005年退伍后进入济南卷烟厂。每每说起自己操作过的切丝机型号和特性,他总是如数家珍,还对最多一次更换24把刀片的经历记忆犹新。“那时设备不好操作,确实挺累,但必须保证生产!”刘波说。“保证生产”从刘波进厂那天起,一直坚守到现在,即使切丝机已更新迭代四次,也从未改变。

从2019年起,因工作需要,刘波所在的六千制丝线除了平时满额生产,还需要周末加班生产。他克服居住地离厂较远的困难,周末早早到岗检查设备,对SD5切丝机反复检查,排除损耗隐患。看到设备上附着的多余烟油,他常常探进切丝机机身,把烟油彻底铲除干净,防止跑片影响切丝质量。伴随生产线启动的声响,一批批烟丝准时奔向后方的烘丝设备,刘波则稳稳镇守在振槽旁,紧盯着烟丝跳动,任何杂物都无处遁形。

丰富的操作经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让刘波成为制丝车间切丝机“操作标杆”,他的SD5切丝机岗位也成为培养新人的“特训营”。

刘波到底带过多少徒弟,他自己掰着指头数了数说:“十个还多!”从刘波“特训营”出来的徒弟遍布车间。虽然他们从事的工种大相径庭,但刘波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火一般的工作热情,深深烙在每位徒弟心中。

曾有一段时间,厂里安排了一位女徒弟王敬宜跟刘波实习。旁人质疑不已:“女同志也能干切丝?”“老刘这次可教不会了!”但刘波不理会这些。

一次倒班吃饭时,王敬宜由于紧张,一时启动不了生产线。眼看要耽误生产,刘波出现了。仔细检查完后,刘波发现设备没有异常,只是一个操作失误导致的。他看了一下时间还来得及,便关上切丝机,对王敬宜说:“别紧张,你继续按之前我教你的进行操作,我在旁边看着。”当启动警笛重新响起,生产线恢复如初。经过努力学习,王敬宜后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质检员,虽然不再操作切丝机,但这件事被她记在了心里,提醒自己遇事要冷静。

作为一线普通操作工,多年如一日的坚守让刘波百炼成钢,练出排故除杂的火眼金睛,迸发出带动全线的工作热情,更种下一颗颗敬业奉献、一丝不苟的种子,在制丝车间各处生根发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