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铁杆烟农老郑“翻身”记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王廷贤
A+ A

“老郑,今年烟卖得怎么样?”

“所有的烟叶全卖完了,今年终于打了个翻身仗,并且还是个漂亮的大胜仗!”

9月10日,在福建省南平建瓯市东游烟草站收购场,当被问到今年收成的时候,刚卖完烟叶的老郑激动地说。

老郑全名叫郑进友,今年56岁,是南平建瓯市东游镇一位铁杆烟农,种烟20多年,近年来面积都保持在40亩左右。靠着种植烟叶,小洋楼盖了起来,子女考上大学,是一个靠种植烟叶走上致富路的典型代表。

2021926171719940.jpg

烟田被淹

2019年,老郑尝试走规模化发展路子,种了100亩烟叶。然而,天公不作美,就在第三烤次烟叶进烤后,遇到了连续暴雨,百亩烟田瞬间变成一片汪洋。所幸受灾前已经采烤了大部分烟叶,保住了种烟的成本,但大半年辛苦却白费了。

当周围的人都认为老郑可能一蹶不振时候,2020年,他却倔得很,坚决要把这100亩“啃”下来。这一次,眼看丰收在望,老天又一次对老郑开了个大“玩笑”。在烟叶就要开始采烤时,一股强对流天气袭来,铺天盖地的冰雹把整片烟株打成了光杆司令。虽然通过保险理赔等途径减少了一些损失,但按他的话说,“这一次亏得连裤衩都不剩了。”

2021926171724816.jpg

受灾后的烟叶

时间来到2021年,南平建瓯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从助力乡村振兴和烟农增收角度出发,决定引入翠碧一号烤烟新品种。

“老郑,今年种植翠碧一号烤烟新品种,平均亩产值比常规品种高出500元左右,且肥料成本更低了。还有党员先锋队送技术、送服务、送指导,有没有兴趣?”包村烟技员刘承清偶遇老郑时随口问道。

经过前两年的接连受挫,刘承清认为老郑不会再种烟了。但听完介绍后,老郑却斩钉截铁地说:“今年再种100亩,我就不信老天会第三次再跟我开玩笑!”

“老郑,打顶要注意在第一朵中心露白打顶,至少打掉托花叶以下2片叶子,同时尽可能加快打顶进度,以减少肥料等消耗浪费,影响烟叶质量。”东游烟草站站长郑朝兴在烟田里指导老郑烟株打顶时说。想到前面两年都受了灾,郑朝兴主动联系老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采取“面对面”的线上培训和“手把手”的现场指导,同时通过开办烟农夜校,让老郑建立了技术上的信心。

2021926171730104.jpg

烟叶喜迎丰收

2021年,老天也没有再和老郑开“玩笑”,一年来风调雨顺,加上烟草公司技术服务到位,今年老郑种植烟叶100亩,扣除成本,纯收益将近17万元,弥补去年亏掉的钱,还有将近9万元纯收入,扎扎实实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这一仗既离不开老天的帮忙,同时也要感谢烟草公司的大力支持,全方位的服务。说实话,这么多年来我为什么一直种烟,就是因为种烟收益更稳,也让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我还要一直把烟叶种下去,直到我干不动了。”老郑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