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郭彦:精益物流的“舵手”

2021年07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近年来,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物流分中心坚持物流基础运行保障与创新发展相统一,以“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为发展方向,稳中求进,主动应变,扎实推进精益物流建设,强基础、优保障、提质量、促发展,着力以物流精益化管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这里面凝聚着物流人的创新智慧,为企业生产、销售方面提供物流保障。郭彦作为工厂物流分中心的一名技术骨干,激发岗位活力,以自己的机灵与才能、乐观与和蔼、实干与优秀,投身于精益物流,支撑“好猫”、“延安”品牌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他获得了青年岗位能手、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技术能手等荣誉。2020年,郭彦将他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整个部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舵手”这一角色。

20210726161303_qenek3slhy.jpg

对待工作,认真钻研。郭彦2001年参加工作,2004年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他说:“无论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做精、做实、做细。只要这三方面做得好,那么就没有什么大问题。”这样的道理,是从对他影响颇深的两位老党员身上学来的。郭彦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对党有着特殊的感情,良好的家庭教育,使郭彦从小就有着做事一定要认真的意识。上班时的第一位师傅张亚斌,也是一位老党员,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和钻研精神,是郭彦学习的榜样。直到现在,郭彦一直延续着他的“三做”精神,2018年他成为工厂物流分中心唯一一名聘任技师,手中握有5个专利,在高架库的数据库、软体系统、电控系统、PLC技术方面均是第一名。物流分中心的党支部书记称赞道:“这是真正的技术大拿。”但郭彦觉得,只强他一个人,对部门整体的发展有限,他要继续努力,发挥团队建设的作用,为精益物流提供人才支撑。

建立团队,倾囊相授。高素质物流人才是在实战中磨练出来的。郭彦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更多地将工作重心放在管理与培养人才上,“不管是基础工作还是技术难题,都需要团队强,一个人强解决不了问题。”目前,部门大约有11个技术人才,郭彦地工作目标是带出一个专精地团队。他根据《物流人才提升规划》,按照金字塔模型分层,对部门的每一位人才进行详细考量、仔细评估,同时对设备进行细化,专人专项进行培训。在承担了部门精益课题改善工作之后,郭彦每年都会自己撰写2个精益改善课题,同时与他的团队一起策划整体方案,根据课题需要,把团队中的人分到不同的课题中参与不同的工作,紧紧围绕团队人员发展趋势来培养。他对团队成员这样要求,“在你所擅长的方面必须要是大拿,至少你的水平得超越我,我的目标就是三年之后,某一方面肯定有一个人要走在我前面。”这样让拔尖的人再去带动其他人,一个团队的整体能力就会越来越强。当问到这样做会不会对他的权威有什么影响时,郭彦笑呵呵地说,“后浪总是要把前浪排在沙滩上,成就别人也是成就自己嘛,我希望我的技术水平在团队中是垫底的。”

精益物流,深入人心。“我们部门人员的整体年龄偏大,35岁以下的只有3个人,这么多年的工作,大家的思维早已固化,得过且过,往年的合理化建议只有一两名同志写,只要达到厂里最低要求大家就满足了。”对于这一现象,郭彦当即决定改变,他要将这摊平稳的水搅一搅。首先他制定了精益管理推进方案和管理办法,细化了目标;其次实行精益管理责任制,制定精益管理月度目标,细分到班组、个人。2020年7月至8月,郭彦将部门人员分5批次进行精益培训,力求每个人都了解精益物流知识,坚持问题导向,关注物流关键领域,改进和提高物流工作。发放任务后,部门定期召开“精益物流推进会”,对员工所写的合理化建议进行现场指导,郭彦认为,“让每个人都动起来,让团队活起来,打造精益改善全员参与的氛围,精益思维在生根,精益组织在发芽,我们的部门也会越来越好。”2021年,喜讯传来,郭彦带领部门开展的精益物流课题《物流人才队伍建设》获得了国家局一类课题,其中的内外部双循环人才队伍建设模型还获得了专利。该课题以双因素理论和人力资本理论为研究理论基础,采用边研究边实践的课题组织方式,创新应用了“溢出型知识+物流”人才培训方法及以MPS计算方法优化绩效评价方法,课题创新效果明显。

如今,精益物流的理念在员工心中扎根,既得益于各级领导的支持与指导,也离不开部门全体员工的配合,更得益于郭彦这位优秀“掌舵人”的不懈努力和付出。郭彦善于思考、勇于钻研、甘于奉献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干劲以及精益求精的态度,实实在在地担起了“掌舵人”的责任,赢得了物流分中心全体员工的认可与赞赏,成为了值得所有人学习的典范。郭彦依托岗位出彩,实干担当,精益管理,改进创新,疏解流程堵点,补齐管理短板,激发队伍活力,打造现代物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砥砺奋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